专家:中国人起名有文化内涵

  “中国人起名字是有着文化内涵的。”重庆市历史学会百家姓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岳精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的姓名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特点,以往大家取名往往表达一个美好愿望,希望孩子健康顺利成长,起名时带有“山、树、林”等字样,还会给起一些猫狗之类的小名,还会起一些带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如建国、建军等。最后,孩子名字中往往会有表示孩子辈分的字出现,是家族观念的一种体现。

  随着时代改变,现在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发生了一些改变,主要来说是观念的改变——以前父母起名字时受传统观念影响,起名十分低调,现起名字则比较张扬个性,所以才会有4个字的名字、在名字中加入生僻字或比较独特、有时候比较惊人的名字等现象。

  岳精柱认为,其实起类似王者荣耀、黄蒲军校这种名字,也是时代改变的一种表现,当然政策也是允许的。但孩子名字太过独特,可以会对孩子成长产生影响。有些比较“独特”的名字,可能使得孩子在同学、朋友之间引起哄笑,让孩子比较难堪。

  岳精柱建议,在给孩子起名字时,要注意愿望的表达、可以张扬个性,但要有个度,起名要好写好念,避免生僻字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