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法庭上家人泣不成声,人民陪审员几度落泪

  当家人到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民警发现冷燕毒发乌黑的外观,觉得死因有疑。一家人把实情和盘托出,女婿张杰被捕,女儿凡英自首,父亲樊勇取保候审。

  “这一行做了十几二十年了,这样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路桥区人民法院的夏俏骅庭长如是说。

  夏庭长去冷燕曾经躺过多年的病床看了,也忍不住落泪。“家属的回忆字字泣血,邻居们的述说催人泪下。

  就这个交织着人性、道德与法律的案件而言,我无法完全撇开人性的余温,选择面无表情地对这些家庭成员进行宣判,给这个已残缺重伤的家庭补上一记重拳。”

  法官最终判决被告人张杰、樊勇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被告人凡英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庭审过程中,樊勇等人泣不成声,人民陪审员几度流泪,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马胜利告诫3名被告人“低下头,接受法庭的审判;抬起头,过好今后的生活”。

  这份公诉意见书,后来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被称为最走心的公诉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闻+:

  为什么家人也构成故意杀人罪?

  故意杀人罪在主观上须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包括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即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后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本案中,三被告人作为被害人冷燕的丈夫、女儿、女婿,在明知食用老鼠药会致人死亡的情况下,仍然购买老鼠药并递给冷燕喝,不阻止,不救治,放任不管,最终导致冷燕死亡结果的发生,其本质上属于非法剥夺了冷燕的生命,故构成了故意杀人罪。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苏锦民 金晶 高贝/文 池婉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