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我国的旅游消费文化升级,海洋旅游业发展迅猛。海南省作为中国的海洋大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海南岛环岛绵延着1580多公里的海岸线,其间分布着50多个风光旖旎的海湾,全年阳光充足,适合开展驾驶游艇出海垂钓、潜水观光等旅游活动,发展海洋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依托独特的海洋优势,海南正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旅游基地,海洋旅游取得长足进步。作为中国海洋旅游践行者和先行者,富力文旅集团积极布局海洋旅游文化消费市场,推动打造海南海洋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20年1月21日由富力文旅集团投资建设的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暨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上线试运行。并在海南富力湾船艇监控指挥中心举行了陵水县港坡村渔民转产转型宣讲会,会上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现场向渔民代表们演示并介绍了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相关功能及发展规划,并详细讲解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型试验点方案。

  建立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加强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管

  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暨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实现船艇实时定位,航向、航速、船艇实时状况视频采集与传输、停泊地监控、客流流监测、实时气象、海况监测等功能,远期规划打造线上线下赛事运营中心、行业监管中心、游艇培训中心、游艇交易中心等船艇产业七大中心,全面助力海南海洋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暨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南海海域休闲船艇监控调度指挥中心暨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

  依托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规划建立南海海上旅游数据共享平台,加强南海海域休闲船艇数字化监管和公共服务,发挥富力集团资源优势,建立休闲海钓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中国休闲渔业资源整合综合性平台,并整合企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开发,进一步带动船舶租售保养、餐饮、保险、救护、渔具、民宿、酒店、旅游文创产品等系列产业发展,推动渔民转产转型,促进海南海洋旅游大发展。

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

  创新“科技+金融+旅游”的渔民转产转型新模式

  在富力文旅集团组织召开陵水县港坡村渔民转产转型宣讲会活动现场,通过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港坡村广大渔民充分了解休闲渔业对渔业转型的好处,并详细讲解海南省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型试验点方案,从政策支持、海上旅游大数据平台、游艇采购、运营管理、营销推广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全面扶持广大渔民主动参与到转型休闲渔业的发展过程中,依托南海海上旅游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海上旅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打造海南休闲农(渔)业示范点,带动周边百姓致富。

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与陵水县港坡村渔民讲解富力的“两杆”经济模式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与陵水县港坡村渔民讲解富力的“两杆”经济模式
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现场详细讲解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型试验点方案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周路明,现场详细讲解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型试验点方案

  宣讲会还详细讲解了由富力文旅集团制定的陵水港坡村渔民转产转型具体方案,引导当地符合条件、富有远洋经验的渔民,经统一培训后上岗,由传统近海捕捞转型到近海垂钓体验旅游从业人员,为游客出海体验休闲渔业提供海上旅游大数据及安全保障等服务。

  此外,在发展休闲渔业的同时,富力文旅集团充分结合休闲渔业的特点,建设相关渔业旅游配套设施,把港坡传统渔港的渔业文化打造成休闲渔业旅游目的地,打出文化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游玩体验,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加渔民就业,提高渔民收入,促进渔民转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