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户口 几多难?

第116期

为了给3个孩子上户口,一年时间里,农民工老李拖家带口往返9趟,每次往返海口与保亭一趟500多公里,乘大巴车需要7个多小时,总计下来花费近万元。其中辛酸,令人五味杂陈…

    往返海口与保亭一趟500多公里,乘大巴车需要7个多小时。为了给3个孩子上户口,一年时间里,农民工老李拖家带口往返9趟,花费近万元。其中前8趟,派出所工作人员总有各种理由让老李一家无功而返,有些甚至在老李看来很是荒唐,比如要求带孩子做DNA鉴定、改结婚证等。直到第9次前往保亭,派出所负责人才终于在老李儿女的出生户口登记申请表上签了字。其中辛酸,令人五味杂陈。

儋州:女童户口信息出错半年没改好

吴先生反映,为了不影响女儿上学,他从半年前就开始办相关手续,并多次联系派出所表示希望更正女儿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但至今未能更正,这让吴先生焦急万分。从2013年8月开始到计生办办相关证明,到将材料递交派出所,至今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但日期还是没有更正。


海口:八旬健在老人“被注销户口”

家住海口琼山区甲子镇龙井村的林先生打来电话称,他的母亲一直未办身份证,因得知领取本省高龄津贴需要身份证,于是陪同母亲前往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新民派出所办理。“母亲一直好好的,家里的户口本上也一直都有她的名字,可是派出所的电脑系统里却显示母亲的户口被注销了,真是奇怪。”林先生表示,他多次向派出所询问,却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派出所民警只是让他准备材料重新上户口。


海南高考:14名考生因假户口被取消资格

今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创建省来最高,达到61095人,其中有372名无海南省户籍考生在海南“异地高考”。在今天海南高考报名中,有14名外省考生持假户口被取消报名资格。


海口:买房送户口引关注

6月1日起,放宽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购房落户政策:购单套房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五人。意见一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市民的强烈关注,网上议论纷纷。意见的出台究意给海口房地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购房人群来说又带来什么样的利好?


海口:为上户口父子三人做亲子鉴定

家住海口琼山区的周先生诉苦道,他于2012年开始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上户口,可是两年过去了仍然没有办理成功。现在两个孩子一个19岁,一个17岁,却仍然是“黑户”。

纵观整个新闻事件,让人感觉新星派出所有意制造制肘,把农民工折腾够呛,为3个孩子上户口比万里长征还难,如果不是记者跟踪采访帮忙,农民工的办户口不知到猴年马月才能办成。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硬是被弄得复杂起来,这难道就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恋权情结?真是有悖于“人们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严重败坏了公安队伍的形象和公信力。
放眼全国,这种问题普遍存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之前曾以《证难办脸难看》为题,报道一名小伙在江苏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往返11次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节目播出后,丰县官方对此作出回应,通报目前已经有10余名责任人被处分。但此事刚刚有了眉目,新的“办证难”事件又在河南出现——孩子还没出生,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的准妈妈张女士已经感觉 “操碎了心”,她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4个月下来,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事情在争吵中一点一点推进,但至今,证明还是没有开出来。

近期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二批八项便民措施,老百姓到公安机关办户口不用再四处跑腿“做意见”;残疾人、生病卧床不起人员、80岁以上老年人等群体办证照,打个电话就可享上门审批服务;到政务中心办事不要再排队等候,刷刷手机预约即可……

客观来说,政策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症结不在于缺少规章制度和便民措施,关键是既有政策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工作人员没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也没有尊重“服务人民群众就是执政为民”的基本原则。倘若定位、态度问题不转变,简化程序、完善流程等依然会沦为口号性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