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豆腐渣工程“竹签井盖”

第115期

近期,“竹签井盖”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应很结实的混凝土预制板,在三江镇“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的现场,覆盖在水利开关检查井上的预制板却经不起稍微用力的碰撞,一经磕碰就会碎裂。工人发现碎裂的预制板里面没有钢筋,只有一根很细的竹签。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用混凝土制成的预制板应该是很结实的,但在海口市三江镇一个名为“湖东耕地开垦项目工程”的现场,覆盖在水利开关检查井上的预制板却经不起稍微用力的碰撞,一经磕碰即出现碎裂,原因很简单:这些预制板里面没有应有的钢筋,取而代之的是小指头粗细的竹签……
    8月8日晚上,海口市相关部门领导到报道中提及的海口市三江镇实地查看,有媒体记者在体验“竹签井盖”时,井盖发生断裂,女记者掉落坑中,腿部受伤……
undefined    经现场初步抽检4块,闸阀井盖板中确实存在竹签现象。8月9日由海口市国土部门委托独立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部门进行现场勘验、资料核查及质量检测,如发现确实存在弄虚作假,将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同时,整个事件调查情况将全程向媒体公开……

问题1:该工程项目是否通过验收?

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项目完工后,应该是通过了验收后才使用的。“看有关部门对这个事情怎么处理,我现在也不方便说太多。”该负责人称,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影响很大,“我今天(周日)也没休息,随时待命。”……

问题2:施工时有钢筋,现在“跑”哪去了?

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时确实用了钢筋,但现在水泥盖板里没有钢筋,他也认为很蹊跷,“正在收集相关资料证据……工程是我们做的,不存在外包的情况。”……


问题3:究竟有多少“竹签盖板”?

豪福江莲雾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称,“哪止这个数,你让他们当着我的面数一数,看是不是11个井?”该负责人对这种说法很生气,他还表示,不但“水路”设施建好后从未使用,“电路”工程竣工后也成了摆设。“另外,当时作为项目工程指挥部的房子,建了3间平房,比附近居民住宅都要好,但现在荒芜在那里,不仅浪费,还占用耕地。”……

问题4:为什么施工方负责人含糊其辞?

对于网友提出“施工方负责人含糊其辞”的问题,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主要是因为相关人员对该项目不太清楚,不知道怎么说。“当时媒体报道这个事后,我们也不清楚这个工程是不是我们做的,因为时间太长了,2009年动工,好几年了。”该负责人称,“我到公司来也就一两年,我们公司老总也是在这个工程项目之后才到五建来的,所以对当时的事情不太清楚。”……

海口整改“竹签”井盖 村民质疑工程还能用?

 9日,海口市政府针对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中出现的“钢筋变竹签”事件进行处理,责成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8月11日根据设计要求迅速对存在问题的闸阀井盖板进行整改。然而,将竹签井盖换成钢筋井盖,工程就能发挥作用了吗?10日,记者再次前往工程地点,附近茄芮村村民对此提出了质疑……

海南工程井盖用“竹签代替钢筋” 官方证实属实

海口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网文说的项目实为海口美兰三江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35.1618万元。网络热议的是该项目中的闸阀井的盖板。井里面主要放置水表、开关等。根据设计施工图纸,盖板里应放置10条小钢筋。按照设计,该项目设计了11口闸阀井。经现场初步抽检4块,闸阀井盖板中确实存在“竹签代替钢筋”现象……

海口"竹签代钢筋"为施工质量问题 将处罚整改

检测机构对闸阀井盖板进行了抽检,检测初步结论为施工质量问题。海口市领导于8月9日下午就此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一、市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整个事件调查处理;二、责成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依据质检报告和工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对施工单位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和监理单位海口辰光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作出相应处罚决定;三、责成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必须于8月11日进场,根据设计要求迅速对存在问题的闸阀井盖板进行整改;四、责成市国土局和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加快项目电力工程安装工作,修复被破坏的蓄水池,确保开垦项目尽快竣工并投入使用;五、根据质检报告和调查报告对项目工程质量涉及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将作出严肃处理……

海口处罚三江镇“竹签井盖”涉事单位及人员

11日晚,海口市有关部门向媒体通报该市三江镇金墓坡项目闸阀井盖板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罚结果,有关涉事责任单位和个人获得处罚……

海口整改“竹签井盖板” 将据调查结论严肃追责

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仅针对“竹签井盖板”的问题进行整改,其他项目是否需要整改,需要看最终的检测结论。此前,海口市相关部门表示,正在对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的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并将根据质检报告和调查报告对项目工程质量涉及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