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网友4问竹签盖板

A-A+2014年8月11日08:08海南特区报 评论

  竹签盖板·追踪

  本报讯 海口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本是一项扶农惠民工程,但最近被媒体曝出存在“竹签盖板”一事,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日,海口市有关部门实地察看并委托第三方检测,确认闸阀井盖板内没有钢筋,初步认定为施工质量问题。昨日,记者整理了读者和网友提出的4个问题,并就此采访了有关方面负责人。

1

  记者 陈标志文/图

  水泥板里没有钢筋,只有竹签

  几公分厚的水泥盖板,轻轻一踩,居然断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断裂面露出的不是钢筋,而是竹签。这是发生在海口三江镇豪福江莲雾示范基地的一幕。该基地职工称,闸阀井盖板偷工减料,此外,包括水管线路、大型蓄水池在内的“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的配套设施,一直无法正常使用。

  据了解,作为一项扶农惠民工程,该耕地开垦项目范围2500亩,建设规模1960亩,总投资535万余元,施工费439万元。该工程2009年施工建设,次年完工,包括“水路”与“电路”等配套工程。然而,“水路”工程被曝出“竹签盖板”一事,“电路”工程自竣工后也一直没通上电。

  此事经省内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众多读者和网友提出质疑。记者总结整理了网友们提出的4个问题,并就此采访了施工方——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

  问题1:该工程项目是否通过验收?

  网友提出,根据媒体报道,该耕地开垦项目2009年施工建设,2010年完工,那么项目是否通过验收?“竹签盖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对此,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项目完工后,应该是通过了验收后才使用的。“看有关部门对这个事情怎么处理,我现在也不方便说太多。”该负责人称,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影响很大,“我今天(周日)也没休息,随时待命。”

  问题2:施工时有钢筋,现在“跑”哪去了?

  此前,项目设计方海南华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了整个项目的施工设计图册:闸阀井内主要放置水表、开关等,每个井有3个盖板,每个盖板长1米、厚6厘米、宽35厘米,盖板内放置10条钢筋(横向6条、纵向4条),钢筋直径都是6毫米。

  有媒体报道,施工单位管理员蔡道公称,当时盖板就在工地旁边做的,钢筋就是他买的。那么,钢筋“跑”哪里去了?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施工时确实用了钢筋,但现在水泥盖板里没有钢筋,他也认为很蹊跷,“正在收集相关资料证据……工程是我们做的,不存在外包的情况。”

  问题3:究竟有多少“竹签盖板”?

  媒体引用官方说法称,豪福江莲雾示范基地的闸阀井共有11个,水泥盖板共有30多块。但网友质疑称,按照10亩一个闸阀井的标准设计计算,上千亩地的基地远不止11口闸阀井。

  昨日,记者试图就此向有关方面求证,但没有得到回应。昨日下午,记者再次与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联系,“哪止这个数,你让他们当着我的面数一数,看是不是11个井?”该负责人对这种说法很生气,他还表示,不但“水路”设施建好后从未使用,“电路”工程竣工后也成了摆设。“另外,当时作为项目工程指挥部的房子,建了3间平房,比附近居民住宅都要好,但现在荒芜在那里,不仅浪费,还占用耕地。”

  问题4:为什么施工方负责人含糊其辞?

  对于网友提出“施工方负责人含糊其辞”的问题,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主要是因为相关人员对该项目不太清楚,不知道怎么说。“当时媒体报道这个事后,我们也不清楚这个工程是不是我们做的,因为时间太长了,2009年动工,好几年了。”该负责人称,“我到公司来也就一两年,我们公司老总也是在这个工程项目之后才到五建来的,所以对当时的事情不太清楚。”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