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10年暴雨灾害重演?

第125期

海南连日来的强降雨过程雨量统计,10月24日08时—26日15时,本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共有9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27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有58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万宁北大镇482.3毫米。

    连日来的强降雨,不禁让人联想起2010年的暴雨灾害。这次持续强降雨,会像2010年那次那么厉害吗?10月26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付竹解释,相对2010年那一次强降水过程,这次明显偏弱,持续时间也没那么长……
    由于强降水对海南的影响减弱,因此,海南省气象局决定于2014年10月26日17时30分终止全省气象部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机制,其执行的《海南省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的Ⅲ级应急响应也随之终止……
海南今明两天多地有雨部分地区暴雨 气温下降

25日白天到夜间:本岛东部海面,多云有阵雨,东到东北风5级,阵风7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本岛南部,西部海面,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阵雨,东到东北风5级,阵风6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阵雨,偏东风5级……


文昌市25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请做好防范

文昌市气象台2014年10月25日07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文昌市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海南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

预计,今明两天本岛东半部地区的强降水仍将持续。根据上述情况,依照《海南省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从2014年10月25日16时30分启动全省气象部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海南五市县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海口市气象台2014年10月26日12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海口市6小时内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10月26日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仍有较强降水

记者26日上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受偏东急流影响,昨天海南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南部和西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局地大雨。预计,今天海南岛东部、中部和北部地区的强降水仍将持续……

海南万宁强降水致2500人转移

记者从海南省万宁市三防办获悉,受偏东气流影响,23日起,万宁陆续出现强降雨情况。截止25日20时30分,全市48座水库已有32座开始泄洪,安全转移群众2500人……


海南定安普降暴雨 部分村庄被淹转移村民2000多人

记者从定安县三防办了解到,从25日上午至26日上午12时50分,定安县普降大雨,部分乡镇大暴雨。其中岭口镇降水量最大,累计降雨量达307毫米。据定安县“三防办”工作人员介绍,暴雨导致岭口镇、龙河镇部分村庄受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对被灌农田进行排水,并转移被淹村庄村民2000多人……


琼海六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 多路段积水被封路

0月25日,琼海遭遇暴雨袭击,当天中午12时34分,琼海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未来六小时降雨量将达100毫米。当天下午,琼海市内多条街道积水严重,多条道路被迫封路,部分商铺进水……


大雨拷问琼海龙寿洋等田园景区选址是否科学

10月25日起,海南琼海遭遇暴雨袭击。连续两天,琼海市气象台都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0月26日下午,记者在琼海市看到,受到连续强降雨的影响,多个地方被淹,多条道路被迫封路,尤其是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更变成汪洋一片。有村民和知情人士认为,不少地方被淹除与地形有关外,还与政府的选点及开发建设缺乏科学论证有关,导致逢雨必淹必泡,群众生产生活极受影响……


海南多地普降暴雨 东环铁动车部分区段降速运行

记者10月25日从粤海铁获悉,海南岛内普降暴雨,东环高铁多处路段降雨量超过警戒值,受此影响,为确保行车安全,动车组列车在部分区段采取降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