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美”教师

第119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写照,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平凡的人民教师用行动书写出不平凡的事迹。带病坚持教学的事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对本职工作的兢兢业业,无不令人感动……

    今年5月,媒体报道了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的语文老师曾维奋的感人事迹,引起全社会关注。他拄着双拐坚守在乡村讲台14年,自强自立人生经历成为学生榜样,也撑起了乡村孩子的梦想和希望,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共同举办的2014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曾维奋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教师”,并已在北京领奖回来……
undefined    在过去的13年里,曾维奋用双拐支撑起了自己的身体,支撑起了自己的家和人生;站在三尺讲台上,他支撑起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也支撑起了孩子们灿烂的未来……
    37岁的黎族教师王素颜搂着一群“小不点”也远远地张望着,她使劲地眯着眼,看到一个模糊红点似的影儿。又是一个学年,王素颜陪孩子们升国旗已整整14年,她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这片隐隐约约的红,成为教学生涯中那最后一抹……

海南“80后”教师坚守小岛 心系学生奉献8年青春

这是三亚市西岛,西岛小学是岛上仅有的一所学校,全校学生230名,“80后”教师陈仕泽在岛上坚守多年,将8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激励学生,以爱感人,和孩子们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好,学习成绩突出。他成绩突出,每年年度考核“优秀”……


海口一教师11年家访千余次 行程3千公里

担任班主任11年,他坚持每年对班上的所有学生进行家访,至今行程超过3000公里;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为了挽救一位18岁少年的生命,他毫不犹豫地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工资不高,但他至今已连续7年资助家庭贫困的学生上学,但从不公之于众……


海南年轻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救8岁女孩

海南一名教师小李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血液科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的干细胞将流入一名8岁的小女孩体内,挽救她的生命。小李,琼海市人,今年27岁,是海南某学校的体育老师。2012年6月27日填表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现在是我省第55例,全国第415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澄迈一身患咽癌教师王平飞 曾带病每周上十节课

面色发黄,身材虚胖,站一会就需要坐下。昨日上午,记者在澄迈县金江镇一间出租房内,见到了患鼻咽癌的英语教师王平飞。身高1.58米、体重只有43公斤的王平飞,已被病魔折磨长达3年之久。“真希望能治好病重回讲台,把孩子们带到毕业。我放心不下两个班的学生,可是,说不好什么时候就走了。”说话有气无力的王平飞老师,憔悴的脸上写满了忧虑……


琼乡村教师坚守深山26年 称工作后就没想过离开

26岁时,高中学历的符程庄返回深山,从一名代课教师开始,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6年后,他携手爱妻依然驻守在现今只有36名学生的高峰小学。他说他不会离开,要一直守着大山里的孩子……


只剩8个学生 屯昌3名教师为教育坚守山区20多年

在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南旧岭下,有一所小学,虽然只有3间教室、3个年级、8名学生,但学校3名老师中坚守时间最长的有33年,最短的也有21年。如今,他们教过的许多学生已经上了大学,有的还上了重点大学……


女教师不愿耽误课程挂着吊瓶讲课

“响水双港一教师边挂水边上课,这样的教师才是最美的。”3月12日下午,盐城网友发帖称赞一位女教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女教师是位农村小学的教师,当天她因为咽喉发炎在学校附近的医务室打吊水,到上课时间怕影响课程,便请求医生将吊水瓶移到了教室……


海中教师因病昏迷26小时 苏醒后惦记试卷没校对

“我命题的数学考卷还没有校对,学生们考试前一定要再校对一次。”1月18日22时许,海南心血管病医院心脏重症监护病房,因为前一天突发心肌梗塞已经休克昏迷了26小时的陈健科老师,在做了心脏支架手术20小时后,向医护人员示意要来纸笔,颤颤巍巍地写下了这一行歪歪扭扭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