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重拳整治驾校乱象

第126期

海南省驾驶培训市场长期存在的虚假培训、擅自涨价加价、巧立明目收费、教练员敲诈学员等市场乱象,海南省从10月28日至 11月28日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

    海南某驾校教练许某将3位驾校学员以2500元/人的价格,卖给另一驾校教练邢某。邢某拿了7500元转让费后,没有给这3名学员办理驾考的事情而逃之夭夭。今天上午,汽车教练许某请求媒体帮助,寻找那位拿了3位学员转让费用而逃之夭夭的邢某……
    海南某驾校教练胡鑫(化名)被学员投诉乱收费,驾校随即对其作出扣罚工资500元,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认为驾校违法将其开除,胡鑫在申请劳动仲裁后,又将驾校起诉到海口龙华区法院,要求驾校支付两倍补偿金并返还扣除的工资款……
    为了能让学员能够扎扎实实地学到驾驶本领,自去年1月1日起,海南省各个驾校开始正式使用IC卡计时管理系统。学员和教练在学车的过程中全程按指纹打卡,以保证学时。然而,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海口有多家驾校教练向学员索取打卡费,声称可以帮助学员将学时早点刷满,提前安排考试。就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近日,记者报道有关琼海教练车在南边海路练车场招生练车后,三亚交通局对练车场进行暂扣车辆及处罚。然而,时隔不到20天,记者又接到市民投诉称该黑练车场再度开张,且仍旧是那台被暂扣的车辆在练车。记者暗访发现,确实如市民所说,琼海教练车又接待学生练车……
    日前,有网友反映,在东方市有10多家非法驾校明目张胆公然招收、培训学员。东方市交通局驾培办负责人称,据他们调查,该市确实有很多家非法驾校,他们曾多次组织执法力量打击但效果并不理想。前段时间东方市驾培办现场查处了一家非法驾校,但并未扣押用于培训学员的车辆。部分市民质疑东方市驾培办“不作为”……
    针对目前我省驾驶培训市场存在的乱象,我省将从10月2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虚假培训、擅自涨价加价、巧立明目收费、教练员敲诈学员等行为,刹住我省驾培市场行业不正之风。这是记者今天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的……
    坚决禁止教练员粗暴教学乱收费、禁止教练车挂靠经营、教练车辆必须办理《道路运输证》、未经许可从事机动车驾培业务从严处罚……11月3日上午,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召开全省驾培工作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省驾培机构的教练员、教学车辆、培训教学管理戴上“紧箍咒”,以规范驾培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