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第158期

教育部拟推行“多校划片”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尤其是那些准备花重金在城区购买“学区房”,以期为孩子谋取优质学校学位的家长,不免患得患失……

undefined    近年来,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异常紧张,优质中小学校学区房也变得炙手可热,“多校划片”真的会实行吗?学区房真的可能白买吗?记者查阅我省相关政策,并采访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发现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学区房买了白买”的情况,未来确实有可能出现……
undefined    目前,海口市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基本都是“单校划片”。这种划片状况已存在很多年,具有较强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但众所周知,这样的划片方式有一个弊端,部分家长可以通过买“学区房”择校,进而不断炒高一些优质学校所属学区的房价……

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新政 广州多个区尝试实施

广州一些区教育局已尝试采取措施在学区内均衡发展,进行“多校划片”。政策的变化,让不少家长谨慎购买学位房。而业界专家表示,近几年招生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未来一旦改变,或许学位房会受到影响……


学区房今后不一定对口好学校 武汉硚口率先试点“多校划片”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已率先在硚口区试点“多校划片”,明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新政推行后,家长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学区房白买了的情况,这几年在武汉已经出现了……


多校划片缓解学区房热 明年南京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至90%

一则“教育部拟在24个重点城市推行‘多校划片’以缓解‘学区房热’”的消息近日引起各方关注,南京是否会跟进也成了不少学生家长的热门疑问。“破解它的根本出路,不是用圆规来划学区。通过行政措施、政策规定抑制择校热、学区房热只是技术手段……

  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
    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