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中午,央视《新闻直播间》以20分钟的长度,通过记者暗访的形式,播报了一则新闻。新闻中,央视批评中行涉嫌洗钱,并惊呼中行“优汇通”为“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据央视报道,中行为了自己赚钱而暗中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私自开通后门,变相洗钱。据悉,中国银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称,别管您的钱有多黑,多见不得光,银行都有办法给你洗白……

  7月9日9:20,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曝光中国银行多家分支行“优汇通”业务疑“违反外汇管理局规定,开展无限额换汇业务,充当‘地下钱庄’,造假‘洗黑钱’”。此后的12个小时,中国银行就此做出两次回应。中国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官网微博发布“关于优汇通业务的说明”(下称“说明”)进行澄清。中国银行称,关注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近日就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进行报道,认为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中国银行表示,“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向有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不过,记者注意到,说明发布不到半小时就从中国银行官网撤出,随后,相关微博也被删除。7月9日晚21时左右,中国银行官网和微博再次发布新的“关于优汇通业务的说明”。在此则说明中,中国银行做了三处改动。

第一处

原文:“我行关注到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近日就我行“优汇通”业务进行报道。我行认为,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最新声明:“我行关注到新闻媒体近日就我行“优汇通”业务进行报道。我行认为,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

第二处

原文:“对资金用途证明材料和资金来源证明材料有统一和明确的办理标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向有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 最新声明:“对资金用途证明材料和资金来源证明材料有统一和明确的办理标准,业务办法和操作流程均已事先报备。”

第三处

原文:“且每笔业务均报送监管业务系统,较好防范了业务风险。” 最新声明:“且每笔业务均输入监管业务系统,较好防范了业务风险。”

一、无限额地换取外汇

按照我国外汇管理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而中国银行称他们可以为需要移民的客户无限额地换取外汇,并且还可以直接打到国外账户。


二、不做任何宣传 资料不能公开

中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这项业务,属于广东分行牵头的业务,各地的中行只有经过广东分行才能做,但是不做任何宣传,资料不能公开,除非客户主动来问。


三、在海外分支机构兑换外币

中行人员称不在国内兑换外币,而是利用中行自己的海外分支机构兑换外币,这就是为了避开国家对外汇的管制,这样就可以想兑换多少外币兑换多少。


余丰慧:银行成转移与洗钱帮凶令人惊愕

目前,中国正在有管控地改革外汇体制。如果作为大行从事地下钱庄的洗钱和转移金融资本到外海,使得中国外汇管制形同虚设,那将会造成两大危害:首先,造成国际热钱大举进入中国,在中国兴风作浪,危害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其次,造成大量的资金财富逃避管制而流失海外……

孙洁琳:中国银行真的开了地下钱庄吗

中行人士私下里对笔者表示,这项业务主要是就是为了方便百姓投资移民和海外购房置业而设置的,由于试点银行比较有限,需求也很大。自己身边的朋友也有用的,央视报道只是个别的违规操作,行内也并不允许帮客户做假……

董希淼:央视直接定性中行洗黑钱惊呆小伙伴

在广东省,除了中国银行之外,也有其他部分商业银行开办了类似的业务。据报道称,共有5家商业银行参与了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很多银行对此有严格规定:服务对象方面,不得是政府官员及其家属,如果是事业单位的则需要经过单位批准;资金用途方面,也仅限于投资移民和购置海外不动产;汇出额度方面,一般也将其控制在部分国家移民或购房所需金额之内……

向小田:中行真的涉嫌洗黑钱了吗

实际上,笔者判断,中行该项业务,是指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广东省的一项内地居民人民币跨境汇出业务试点。早在去年4月,就有媒体报道广东试点人民币跨境汇出业务,中国银行作为第一批试点机构悄然开展了业务,而且非常低调,未作宣传。据笔者了解,在试点阶段,中行规定参与本业务的客户不能是官员以及官员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