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沐浴在涛声中 大小洞天归来有感(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3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一次,我听涛回来……

  按照元素理论,声音也是要捕捉体会的元素。我的名字中,有一个“涛”字,可我一直是叶公好“涛”,从未有真正的机会和心境欣赏过“涛”声。这次,机缘到了,于是有了听涛的经历。

  昨天下午就与在100T工作的朋友约了一道去海边的酒店,酒店位于大小洞天景区内,规模不大,一共就18间木屋,稀稀松松的藏匿在滨海热带灌木丛里,一幅世外桃源的意境。

  原计划是体会住木屋的感觉,到了酒店,却发现比朋友早到了一会。沉闷之余看了会电视,当时对周边的环境还没有太大的感触。朋友到了之后,我们开始围坐在海边烧烤,三三两两的石块搭建出的烧烤池,和泛黄的沙滩,大伙的情绪在一点点汇集、上升。客人不多,嬉笑对话的不经意间,缓缓聆听到岸边的涛声,自己思绪的关注点已经不自觉地被“涛声”吸引了。时而惊涛拍岸,呈暴怒形;时而涛声依旧,作乖巧状。在潮起潮落的瞬间,就把涛声升华到了感官范畴。听“涛”,嗅“涛”,观“涛”,触“涛”……时空融入了涛声。

  晚餐后移居月湾吧,继续神侃,其间的涛声更是“若隐若现”。这让我联想到了明朝王阳明花开花落的观点: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 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如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我想涛声也是如此,在海边城市生活了这么久,自己叫了“涛”这么久,却不曾真切的听过大自然的美妙“涛声”。涛声总是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听到,不想听到的时候又离开,那么懂得知进知退、善解人意。聊天结束,几个朋友困意已浓回了房间,我则从木屋里抱出了被子枕头,拉开海边的帐篷睡下。

  被子很暖和,空气并不潮湿,温度很适宜,月光很皎洁,星光很灿烂,一切都那么和谐,和谐中感受着汹涌澎湃,甜甜的睡了一个多小时。醒了,再移回到木屋,躺在床上继续体会朦胧的清风细浪。直到次日上午离开,我们的活动区域始终停留在海边50米范围内,涛声贯穿了始终,高低错落,远近分明。

  这会儿回到办公室,还沉溺在"涛声”袅袅,恍惚之间,其味无穷。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