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文昌"松树大屋" 南洋侨乡建筑奇葩的百年孤独(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松树大屋”的迷人气质

  “松树大屋”,是这次去文昌一个意外的惊喜发现,也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过目难忘的百年老宅。它坐落在离文昌市区约10公里的头苑镇小乡村内,掩映在山林碧树丛中,褪了色彩,少了喧哗,添了凋敝,增了老态,却坚持着骨子里的大气与奢华。墙上的灰刷刷往下掉,绿的枝叶却争相从夹缝中横空出墙。草木在这宅院里疯长,点缀着这里年年来了去了的季节。(作者:花为叶落)   

  斑驳的墙面虽然让它失去了一些锐气和生气,但却丝毫不减它的霸气和大气。那些拢集镜花水月的圆窗拱券,那些散发审美情怀的雕梁画壁,依然在向后人昭示着他们曾经的芬芳与灵秀。遥想当年,它在那些炊烟袅袅、歌舞升平、络绎不绝的辉煌岁月里,该有着怎样的骄傲自豪、怡然自得呢?这恐怕是每一个遇见它的人都禁不住会生出的一份悠远和美好的念想。

  珍贵罕见的中西合璧建筑奇葩

  站在这座宏伟的宅院面前,或者走进它的内部世界,不得不惊叹于它无处不在的建筑艺术和文化结晶。这正是它的灵魂所在,魅力所在。它曾引起国内外建筑学者、民居研究爱好者、媒体以及户外探索爱好者等各界关注和考察。从院门望去,首先扑面而来的便是层叠通透的拱券造型,以及它们所带来的独特的景中对景。不少研究学者的文献中称,“松树大屋”是将弧形装饰元素和拱券发挥运用到极致的经典作品。大量拱券和圆窗的运用,使得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去,都有不同的空间感受,揽了众多的好风景,让人在这宅院里的每一步行走都充满了惊喜。“松树大屋”以黑岩木和青砖作为承重和墙体主要材料,还有一种文昌当地的灰浆作为粘结和饰面材料,这种灰浆由纯生态的材料制成,以致在百年后的今天,墙体之中的植物呈蓬勃之势。“松树大屋”的排水体系也是设计的精道之处,在阳台、连廊的平屋顶均有出水口,沿着附着在柱体之上的排水管排至天井,顺着房屋的地势流出院落。而这样的建筑思想和构造,无疑也是主人追求恬淡清雅生活境界的体现。

  百年豪宅的孤独与寂寞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处处寄托着主人才情智慧与乡土情结,演绎着“鸟儿飞,绿水绕,庭内秋千,墙外小道,更兼人声欢笑”的美好家园,却在20世纪5、60年代至今的半个多世纪里,与众多曾经辉煌一时的侨宅一样,与主人遥遥相隔,失去了细心的打理和照料的宅院,仿佛从一位达官显贵沦落为平民百姓,在无以挽回的落寞中收拾自己残缺的记忆,日复一日陷入难以自拔的念旧与感伤。“松树大屋”也就在后来几易其主的过程中,不断残损、落魄,风华不再。这里,或有历史的、家族的、政治的种种原因,大屋也如同那个时代的人们一样,需要接受时代更替所带来的磨难与考验。 

  唯一长存的,是一代代的海南华侨们曾经寄托在大屋之上、无论身在何方都一生眷念的故土情结。

  连体三栋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品,古朴低调,气质不凡
 谁曾在这里留下嫣然回眸一笑,留给老宅无限温情的回忆
 下层一个大拱券,上层两个小拱券,稳固又美观,层叠之间,时空变幻
 这样中国味十足的木雕随处可见,虽历经百年,依稀可见当年之华美
 与拱券相呼应,在这里,弧形装饰效果得到极致发挥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