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探访古老而美丽的海南十大文化名村(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6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透滩村

  透滩村位于临高县城以东10公里处,现有280户1560多人。据史料记载,透滩村始建于南宋开禧元年(1205),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村里现有古迹:礼魁坊、王佐公祠、王佐墓、慈训堂、透滩石桥、节孝坊等。透滩村因王佐而闻名。   

透滩村王佐公祠

  王佐(1428~1512)字汝学,号桐乡。临高县蚕村都(今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透滩村)人。明代海南著名诗人。王佐一生好学,晚年归家常与密友谈论诗文,优游山林,养花种草,著书自乐。七旬高龄跋涉琼州各地,遍访风土人物,广搜民俗掌故,修成《琼台外纪》一书。唐胄所编《正德琼台志》几乎全部引录。主要著作有《鸡肋集》、《经籍目略》、《琼台外纪》、《庚申录》、《原教篇》、《金川玉屑集》、《琼崖表录》等。其诗词后世给予很高评价。明代琼州府提督副使胡荣称其“诗词温厚和平,文气光明正大,当比拟唐宋诸大家”。今人郭沫若称之为“爱国诗人”。

  王佐被誉为海南四大才子(丘浚、海瑞、王佐、张岳崧)之一,尤以诗文见长,世称“吟绝”。明代琼州府提督副使胡荣称赞王佐“博学多识,见道精审,故诗词温厚和平,文气光明正大,当比拟唐宋诸大家”。明进士户部侍郎唐胄说:“《琼台外纪》一书,乃王桐乡先生精力所在”,又云:“其词之中易温雅,气之光明隽伟,当比拟于古诸大家”。现代大文豪郭沫若(四川乐山人)称赞他为爱国诗人。明隆庆年间( 1567 — 1572 年),琼州府海一带商民,于海口市关厂坊(今义兴街)立西天庙,奉祀王佐,现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迈德村

  桂林洋农场迈德村始建于明朝正统年间,至今已有五百六十多年的历史。

迈德村

  村中至今仍保留着具有与山东省嘉祥县曾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类似规模的“曾氏宗祠”、神龙古井、古民居和曾国藩主修的“曾氏族谱”。曾氏宗祠是个远近闻名的私塾学堂,出过不少出类拔萃的人物,如清末优秀的教育家、进步的思想家和诗人广东解元曾对颜,他的业绩得到当时社会的认可。此外明清年代还有十三位优、拔贡生,十四位国学生,十三位太学生,还有监生,廪生、宾生多人。民国时期,有公费留学法国的曾同春、曾浩春兄弟博士,琼崖苏维埃特委曾昌联,张发华将军,刘秋菊、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曾令楠(曾炫)少将(国民党),特别是现任中国农业机械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专家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联合国农业机械委员会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留美博士曾德超院士。据初步统计,共和国成立后,这个村出高级技术职称16人(其中院士1人,博士6人),县团处级以上干部17人(副省级1人,地师级5人)。2006年,该村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如今的迈德村,已经形成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