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游客为何流连阳光海南 揭秘海南健康岛名号由来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名副其实的健康岛。阳光、高温、负氧离子,是大自然杀灭细菌和病毒的“神器”。所以,海南从容度过了非典、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甲流等疫情,近期国内一些地区爆发的新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海南亦未发现。

  “老板,买只鸡。”“好的,你挑挑,要公的还是母的?”近几日,记者走访海口几家农贸市场,发现活禽摊档前,陆续有人前来购买鸡蛋、鸭蛋和鹌鹑蛋等。尽管购买活禽的人数比过去明显减少,但是与上海、南京、青岛等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相比,海南的活禽市场可称得上热闹。

  记者居住的小区里,原先每逢下午5时就来卖白斩鸡、白切鸭、白切鹅的小伙子,每天准时前来,他的摊点前照旧有不少顾客。“海南人喜欢吃鸡吃鸭,尤其爱白斩。”小伙子熟练地砍下半只鸡剁块打包,告诉记者,他每天能卖出10余只熟鸡。

  海南最为常见的文昌鸡饭店、黄流老鸭饭店、红树林咸水鸭饭店、温泉鹅饭店,每天依旧有不少顾客前来大快朵颐。看来,面对内地闻之色变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海南人显得从容平静多了。

  阳光高温 禽流感病毒克星

  近期我国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先后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4月10日,中国内地共有病例33例,死亡9人。在此次疫情中,通过省卫生厅严密监控,至今未发现海南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当我国多个北方城市还在为PM2.5、人感染H7N9禽流感一筹莫展,海南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却普惠给每个岛民和游客。“空气维生素”负氧离子还被称为“长寿素”,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吉平曾说:“负氧离子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预防流感、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海南阳光充足、气温高、负氧离子含量高,这些都是大自然杀灭病菌的‘神器’。相对而言,新的流感病毒,在海南不容易传染、扩散。”4月8日下午,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与记者交谈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他说海南健康岛名符其实,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面对国内外每一波新的疫情,海南表现优秀,成功阻截非典,也是我国唯一没出现甲流死亡病例的省份。

  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流行病学专家金玉明介绍,任何病毒存活和传播都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禽流感病毒对温度敏感,是一种适合低温高湿环境的病毒,有报道称它的最适宜传播温度为10℃-20℃。

  紫外线是禽流感病毒的另一个“克星”。禽流感病毒在阳光照射下,40到48小时后便失去活动能力。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以迅速破坏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性。

  积极防控 从容应对禽流感

  韩英伟介绍,根据国家卫计委要求与海南省防控工作情况,省卫生厅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联合9个部门建立了全省疫情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并向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局和二级以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管理等。海南省已按照国家卫计委疫情监测防控方案制定了本省防控措施,已下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诊疗方案》。

  “4月6日和8日,省人民医院和文昌市分别报送了2例监测病例,省疾控中心通过实验室检测排除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韩英伟告诉记者,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加强了对哨点监测医院疫情报告监测和分析,组织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人员多次参加中国疾控中心和卫生部医政司举办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和诊疗培训班,提高基层防治人员的临床诊疗和疫情发现、报告水平。

  目前,从政府层面来说,海南做好了疫情病患收治定点医院、药品储备、防护物资的储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人定点转运和救治准备工作,公众大可放心。

  远离死禽活禽 加工熟透食用

  金玉明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阶段疫情的危险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目前,由于新疫情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因此,只要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身体健康;避免接触禽类,远离病死家禽和野鸟,就会降低被感染的风险。

  金玉明告诉记者,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有很强的适应力,它在65℃加热30分钟、100℃加热2分钟以上可灭活,加工熟透的禽类食品应该不存有活性病毒。因此,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牢记不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加工、保存食物时生熟分开。

  他提醒公众,感染H7N9病例都集中在我国华东地区四省市,病例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海南即将进入炎热的夏季,从现有证据推测,海南公众感染该病毒风险较低,不必过度担忧。(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杨静)

  原题:揭秘海南健康岛名号由来 阳光是流感病毒克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