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undefined

苗族婚礼的“走桌”跟汉族也相差无几,都是新郎新娘需要到席间与宾客敬酒。但是苗家的习俗是在女方家的时候,男方“代表团”走在前,女方“亲友团”走在后,接了新娘回男方家后便是一起敬酒了。席间亲友或者领婚人会拿着一个簸箕,里面放着代表祈福的红纸(男方家还会撒一些米,各个苗村的习俗略有不同),在走桌的时候向宾客“讨喜钱”,多为1,2元为主,钱为形式,祝福为重。伴娘或伴郎会随桌发放喜糖及槟榔,宾客也会想尽办法让新郎新娘或领婚人及伴郎伴娘喝酒吃肉,这就尽显“亲友团”的食量和酒量了,“老油条”的领婚人能在被捏着鼻子灌酒的情况下偷偷着把酒再吐出来,实属功力深厚。

近日参加了东方市苗族朋友的婚礼,深深被苗族妇女美丽的服饰所吸引,勤劳善良的苗家妇女制作出古朴典雅的服饰,反映出苗家人浓郁的风尚、习俗和古老的民族文化传统。丰富的花纹,绚丽的色彩,构成了海南苗族服饰独特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