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鸟瞰图。(资料图)海南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鸟瞰图。(资料图)

  6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水务厅获悉,海南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水利部珠江委终期蓄水验收。本次验收是工程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重要节点,它标志着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将可以全面发挥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

  据了解,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灌溉、供水为主,兼顾防洪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Ⅱ等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6.62亿立方米,主坝最大坝高91.9米,电站总装机容量62.4兆瓦。工程建成后可推动解决海南东北部地区31.97万人口安全饮水和5市县137.2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水利部珠江委高度重视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验收工作,会同省水务厅多次赴现场进行协调和指导,排查和解决制约验收的各项问题,督促做好有关验收准备工作。6月13日至15日,水利部珠江委组织专家组对红岭水利枢纽工程进行终期蓄水技术预验收,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6月16日,水利部珠江委会同省水务厅组织成立验收委员会,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已基本具备终期蓄水条件,同意通过终期蓄水验收。

  上述验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红岭水利枢纽工程终期蓄水验收圆满完成,即将进入全面发挥综合效益的新阶段。做好工程运行管理这“后半篇”文章,要高度重视水库运行管理,采取完善监测体系、执行好工程调度运用方案、加快推进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等措施,保障红岭水利枢纽工程能够长期发挥效益。

  下一步,省水务厅将继续督促指导项目法人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六项”机制,安全度汛“四预”措施,科学指导蓄水工作,全面发挥灌溉、供水、防洪和发电等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