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俯瞰海口美兰区CRV1老山村路口至潭门村村牌路段,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孙士杰摄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城市的“大动脉”,农村公路则如同乡村的“毛细血管”。近年来,海口通过实施农村公路绿化、美化、亮化和文化工程,打造舒适安全、和谐美好的路域环境。今年3月,我市决定将5条农村公路命名为海口市2022年“美丽农村路”示范路。

  □本报记者 陈晓洁

  升级改造 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每到夕阳西下,位于美兰区大致坡镇的老山村路口至潭门村村牌村道上,绿叶婆娑、鲜花点缀,与沿途散步的村民和嬉戏玩耍的孩子,共同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这条路长约1.5公里,宽6.5米,之前是水泥路,后在原有基础上,我们进行升级改造,拓宽路面,加铺沥青面层,并重新规划公路标线、行车标识等。”美兰区地方公路管理站站长王绵硕介绍,公路两侧还种植了景观植物,提高驾车通行的舒适性。

  记者发现,老山村村民大多在公路两侧林地种有荔枝、香蕉、菠萝等经济作物,目前正值荔枝丰收时节,拥有30多亩荔枝地的村民陈文全夸赞道,“有了良好的通行环境,瓜果运输更加方便快捷了,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条‘幸福之路’。”

  村庄交通有了基础保障,如何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党支部书记曾传静表示,该村道途经解放海南渡海先锋营纪念广场,计划在道路两旁建设文化长廊,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公路凝聚人心、教化民风的作用。

  修一条路,美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位于龙华区遵谭镇的美森村至沃木村村道,全长约3公里,是邻近村落的重要交通通道。“在市交通港航局的指导下,我们结合‘美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工作,在该村道上种植龙血树、黄金榕、三角梅、小叶龙船花等本地乡土景观苗木树种,极大改善了昌学村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为发展特色乡村游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撑,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龙华区地方公路管理站副站长冯学斐介绍。

  探索“公路+” 助产业融合发展

  漫步在秀英区仙人洞路口至美林木业有限公司乡道,一路芳香,沿线还能看到不少花卉市场、乡村民宿。

  “海南有个家民宿群榜村分店就位于该乡道一侧,如今村里的出行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增多了,节假日都是满房状态,日常入住率均能达到80%。”海南有个家民宿负责人黄妹开心地说道。

  公路畅通,商机也多了。秀英区地方公路管理站工作人员卢佳告诉记者,秀英区石山镇群榜村有保存较好的古村落,村里也计划通过‘公路+旅游’‘公路+文化’等模式,让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让更多村民富起来。

  一条乡村公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不仅方便群众出行,还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位于琼山区红旗镇的龙发村至岭后水库村道长约2.6公里,这里有不少乡村旅游休闲店,通过创建“美丽农村路”示范路,路域环境、文化宣传都有了极大提升,让游客感受到“人在路上,路在景中”。

  路通财通。“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片区种植富贵竹已有近20年历史,这里的富贵竹等切叶类花卉产量占海南总产量50%以上。”王绵硕介绍,“美丽农村路”的建设,让村民对做大做强富贵竹产业充满信心。不仅如此,还能带动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美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工作是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方面相结合,利用‘公路+产业、旅游、物流电商、文化’等模式,让农村公路变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