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倍特药业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康登淋 摄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汪训波)海口市统计局今日发布2023年1-4月份海口经济运行数据。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9.5%,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海口工业强劲复苏

  1月31日,春节假期刚结束,海口国家高新区新能源技术生产研发平台EPC项目吹响返岗复工号角,100多名工人开足马力、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2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其中海口市开工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195.44亿元;4月19日,海口复兴城国际数字港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高大的写字楼逐渐成型……今年以来,海口一座座工厂全面复产,一个个项目快速开工,海口工业与投资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火热的开工场面最终转化为喜人的数据。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其中,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8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增长17.6%;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0.3%;烟草制品业产值同比增长8.4%。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9.5%。

  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连锁餐饮门店叫号不断、小吃街和夜市人头攒动、各免税店结算通道排着长队、主题市集十分热闹……今年以来,海口消费市场“烟火气”不断升腾,零售、餐饮、免税等行业纷纷恢复至往日的热闹景象。打折、送服务、搭建消费新场景、打造消费新业态、提供消费新体验……面对商家的花式促销,消费者“逛吃逛吃”“买买买”的热情被彻底点燃。今年4月份,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海口社会消费品市场持续走旺提供了巨大助力,来自全球海量精品带动了海口社会消费品市场的蓬勃发展。

  数据为海口消费品市场持续向好提供了最好的注脚。海口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91亿元,同比增长13.9%。1-4月份,限上免税品零售额67.7亿元,同比增长72.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43.28亿元,同比增长13.8%;餐饮收入18.63亿元,同比增长15%。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日用品类增长75.6% ,化妆品类增长31.7%,新能源汽车增长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