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3批次不合格食品,山药中的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含量超标约9.77倍,鸭肝、白鸭中检出氯霉素。

据统计,近期,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共1类产品5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

一、定安定城海连蔬菜摊位(地址:定安县定城镇人民北路和安商贸市场一楼蔬菜区B06行4.5.6摊位)销售的山药(生产日期/批号:2023/5/17),检验项目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的检验结果是3.23mg/kg,标准值是≤0.3mg/kg,超标约9.77倍。咪鲜胺是一种广谱高效杀菌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一般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咪鲜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定安龙湖宏忠烤鸭摊(地址:定安县龙湖镇居丁集贸市场烤鸭摊)销售的鸭肝(生产日期/批号:2023/5/19),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氯霉素的检验结果日3.16μg/kg,标准值是≤不得检出。

三、定安龙湖宏忠烤鸭摊(地址:定安县龙湖镇居丁集贸市场烤鸭摊)销售的白鸭(生产日期/批号:2023/5/19),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不合格项目氯霉素的检验结果是9.99μg/kg,标准值是≤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体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的动物性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