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高考日前落下帷幕,寒窗苦读的学子正等待金榜题名的时刻。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只要考生高考分数足够高,就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然而,在每年的高考录取时,会有这样一部分考生:他们的分数超过了录取分数线,却收到高校退档的通知。

  原来,除了高考成绩,考生的健康状况也是高考录取的重要依据。因此,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报考院校和专业,对于是否能成功被录取至关重要。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医学院招生办老师马婧,请她来解答哪些疾病会影响高考录取。

 

  “考生在参加高考前都会进行体检,一方面考生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体检结果将作为院校招生的重要依据。”马婧说。体检主要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等有关要求进行,普通高校在这些基础上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要求。

  “相较于过去,现在总体上是放宽了对患病或有生理缺陷考生的录取要求。比如自2010年起便通知要求高考体检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放宽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录取的专业限制。”马婧说。

  具体来说,高校可不予录取的疾病有以下这些:严重心脏病、心肌病、高血压病、恶性肿瘤、尿毒症、慢性肾炎、哮喘、重症支气管扩张,以及严重的血液、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风湿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结核类疾病等(具体请参照《指导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高考体检中关于色觉辨别、屈光不正、视力、听力、嗅觉、肢体残疾、有脏器手术史等方面缺陷的考生均有相应的报考专业限制。例如,考生经常容易忽视的色盲、色弱问题,在想要报考医科类院校时,需要仔细查阅相关体检要求,如医学类、药学类、化工与制药类、生物科学类各专业以及应用心理学专业均明确不招收色盲、色弱考生。”马婧说。

  此外,化学类、公安技术类、地质学类、农学、海洋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部分教育类专业等对色盲色弱考生也有限制。对于视力要求,分两个级别,裸眼视力低于5.0或4.8者,均有不同的专业将予以限制。此外,公安类、军队院校分别有更严格的体检要求。

  据了解,《指导意见》只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时对其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指导性意见。高等学校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但不得以不具备办学条件或不符合培养要求为由,拒收确能进行所报专业学习的残疾考生。补充规定要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马婧提醒,考生在报考院校及专业时,应查阅心仪院校的年度《招生章程》,各校均会对招生专业的体检限制条件予以明确说明,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网查阅所有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也可直接选择电话,或者招生官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