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斯卡粮油”)的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进口的大豆、菜籽等原料,经过现代化设备加工后,变成了一瓶瓶食用油,最终被送到消费者手中。

图为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洋浦保税港区引进的首家大型实体企业,也是首个建成投产的生产性项目。

  一家粮油企业为何率先选择在此地“扎根”,澳斯卡粮油副总经理曹又华多次向记者提到洋浦保税港区的政策优势。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洋浦保税港区被赋予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样板间”的使命,成为承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重要载体。

  三张“零关税”清单、“两个15%”所得税、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等政策,大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吸引了澳斯卡粮油等公司纷至沓来。

  对于企业来说,洋浦保税港区拥有的不仅是政策红利,澳斯卡粮油还在“落地”初期体验了一把“洋浦速度”:从正式签约到开始清表,仅用时一个月;从正式动工到首条包装油生产线投产,用时半年多时间。

  而这背后是政府着力打造的营商环境。正如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所言,“服务理念是第一位的,我们永远是企业的‘店小二’。”

  张洪光介绍,洋浦保税港区内实体经营的100多家企业都配有“服务专员”,企业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APP反馈,“服务专员”会进行分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得益于政策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曹又华称,2022年,澳斯卡粮油产值已经增加到25亿元,节省税收数千万元。

图为洋浦保税港区。(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当前,海南正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任务。其中,压力测试是保证实现海南全岛封关运作的必要措施。

  之前,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自贸港特殊政策。今年4月,为了推进压力测试,原本仅适用于洋浦保税港区的11项政策向区外扩展,范围从2.23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扩大到面积为114.7平方公里的整个洋浦经济开发区。

  这也将使更多的经营主体享受到“高含金量”政策。张洪光称,“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全面推开压力测试后,我们也会帮助区外企业‘落地’,指导他们如何运用政策,针对企业从建设到投产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跟踪服务。”

  接下来,洋浦保税港区也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既助力已落地企业加速建成投产,又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形成加工产业集群,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完)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在海南自贸港“样板间”,企业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