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海南外贸情况及海口海关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赵俊伦在会上介绍,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顺利、成效显著,海南外贸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外贸规模、增速均取得突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6月至2023年5月的三年内,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044.8亿元,较上个三年(下同)增长101.4%,增速在同期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

赵俊伦表示,《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稳步推进,海南外向型经济氛围更加活跃,外贸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活力迸发。三年来,海南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增加了144.1%,达到2387家。其中,民营企业在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突出,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161.1%,达到2136家,在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达到48.4%,较上个三年提升了27.1个百分点。同时,中免集团、中国大唐集团等大集团大企业也加速布局自贸港,为海南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随着新企业新项目的不断入驻,推动海南外贸出口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实现了主导出口商品从初级产品到工业制品的转型。三年来,海南外贸出口1496.9亿元,增长59%。其中,工业制品出口938.5亿元,大幅增长167.8%,在出口总值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2.7%,提升了25.5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电动摩托车、电动高尔夫球车等绿色新能源产品的拉动下,三年来海南对发达市场出口快速发展,其中对欧盟、美国出口分别大幅增长299.2%和72.5%。

赵俊伦介绍,三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不断调整优化,离岛免税店增至12家,“邮寄送达”“返岛提取”“即购即提”“担保即提”等多种便捷提货方式先后落地,免税购物总额突破1300亿元,增长290%,有效促进我国消费回流。同时,在海南自贸港“双15%”税收优惠政策和加工增值超30%内销免关税政策的支持下,部分大宗商品贸易商和粮油加工企业逐步在海南成立区域总部或加工厂,使得海南成为大宗商品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三年来,海南外贸进口3547.9亿元,增长127%。其中,进口消费品1338.4亿元,大幅增长254.9%,海南已成为全国第9大消费品进口省份、第2大化妆品进口省份;进口能源、矿砂、粮食等大宗商品1025.6亿元,增长358.5%。

三年来,随着对港口码头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海南对外航线持续加密,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海南与全球各地的贸易往来。这三年里,海南共与20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业务,贸易伙伴数量增加6.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89.3亿元,增长70.9%。东盟继续保持海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共进出口912.9亿元,增长30%,占18.1%;欧盟、澳大利亚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61.4%和295.2%,分别占16.4%和10.7%。

赵俊伦表示,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海关总署党委及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新举措、新要求落地见效,配合海口市完成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海口海关聚焦提效率、降成本、强改革、促发展,制定了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及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概括为“两提、一降、一促”。

一是提升进出口环节通关时效。提高口岸查验效率,做到口岸查验作业时间不超过4小时,查验结果正常的货物放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扩大“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便利化措施试点范围,保障活动物、冰鲜肉制品、水产品、蔬菜水果等鲜活易腐商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畅通运行;优化监管查验流程,取样送检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加快海南重要农产品、特殊物品检疫准入,对进口煤炭、原油等大宗资源商品实施快检快放,对进口水泥、大宗服装以及进口汽车零部件实行检验结果采信制度。这些措施就一个目的,就是让海南自贸港货物快进快出,持续提升跨境物流效率。

二是提升外贸企业创新发展效能。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早期政策快速落地、健康发展,实行“高科技、低干预、高效能”海关监管模式,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政策试点,推动简化ERP联网监管实现方式,扶持重点科研院校进口“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及减免税设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实施“保税”“免税”商品高效互转,运用溯源码技术加强离岛免税全程信息化管理。支持海南保税维修、跨境电商、医药康养新型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开展飞机保税维修业务,实施跨境电商系统退税改革,实行进口药品“白名单”制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提高实体经济活力。

三是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纳税成本。支持企业选择“自报自缴”,企业可自主向海关申报税费电子数据并自行缴纳税费;支持企业运用汇总征税模式,对于已办理总担保的企业,可先行办结放行手续并在总担保账户自动扣减应缴税额,企业完成上月应纳税款后,总担保额度自动恢复;提升企业保证金缴、转、退效率,对符合条件的保证金退还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根据海关总署部署,逐步落实以报关单、发票等电子数据对碰代替人工申报,以信息流转代替人工作业,节省进出口环节纳税的时间和人工成本。

四是进一步促进企业减负增效。减负方面,进一步扩大主动披露政策适用范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守法便利通道。增效方面,加大“专精特新”企业信用培育力度;继续扩大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范围,推动AEO企业在境内外享受通关便利,年内推动海南省AEO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再增加30%;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帮扶企业应对不合理贸易壁垒;帮扶重点行业、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享惠,服务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强化自主品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强重点商品进出口监测,为企业做好数字化统计服务;发挥海关政策“服务包”“自贸港海关政策巡回宣讲”等政策宣传、问题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发挥“关厅企”等企呼关应机制作用,畅通关企交流渠道。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从三个方面抓好22条措施落实落地。一是要求所有隶属海关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措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强化政策措施协同效应;二是巩固深化“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深入企业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加强政策措施宣传,有针对性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三是加强与省内有关部门配合协作,将措施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海南三年来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044.8亿元 增速在同期排名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