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族馆,青年游客在水中与鱼儿伴游。 王程龙 摄

  记者 李艳玫

  盛夏时节,像气温一样“居高不下”的,还有海南旅游市场正呈现出的旺盛人气。随着全国大中小学相继放假,我省毕业游、亲子游呈现持续升温的状态。多个旅游平台显示,海南暑期旅游在全国关注度排名前列,是暑期热门目的地之一。

  走进海南的旅游景区、酒店饭店、免税商场,你会发现学生等年轻人群体、“两大一小”“两大两小”家庭群体成为主要客群。涉旅企业则策划推出更有品质、更好体验的毕业游、亲子游产品,精准发力暑期旅游市场。

  暑期出游热度高

  7月2日,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来自贵州的高三毕业生王宇熠与同学畅玩水世界、品尝特色美食。“夏天消暑肯定要玩水,三亚有很多好玩的水上、水下项目,我们5个同学相约来毕业旅行,已经去了蜈支洲岛、亚特兰蒂斯,玩得很开心。”王宇熠说。

  当高考落下帷幕,很多考生选择用一场毕业旅行,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完美句号。在去哪儿平台上,6月10日18点开始,关于“毕业旅行”“毕业跟团游”的搜索量骤然上升,海口、三亚入选热门目的地。6月9日至8月底,高考、大学毕业生的旅游订单逐渐增多,同比增长约1倍。

  暑假来临,三亚海岸东方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雪峰和同事也进入忙碌状态。“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暑期游的预订热度比往年更高了。特别是7月以来,每天有100余人次咨询产品。”李雪峰说。

  由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广之旅结合全国逾3000份用户调查问卷写成的《2023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指出,暑假有着出游时段跨度更长、中小学生可支配出游时间更加充裕、客群基数更大的特点,更适合中长时间旅途安排,出游主题偏好也更多元。

  “我们安排了5天的时间,时间比较充裕。除了玩水,我们还会去寻找当地特色美食。”王宇熠说。来自浙江的大学毕业生许婧则是安排了7天的行程,除了三亚知名的地标性景区,她还去了马岭社区等“网红地”,在那里找一家咖啡店坐下,面朝大海发呆放空。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张茂 摄

  个性玩法新意浓

  6月29日至7月2日,很多人是在周杰伦歌声的陪伴中度过的。周杰伦海口演唱会连开4天,全国各地的歌迷齐聚海口,赴一场青春的约定。在社交平台上,有父母晒出给孩子的毕业礼物——周杰伦海口演唱会门票,令不少网友直呼羡慕。

  学生等年轻群体出游更注重个性化和体验感,一场演唱会、一场音乐节、尾波冲浪等新潮玩法,都可以成为他们出游的契机。为此,政府旅游部门、涉旅企业紧跟时下热点,引进、策划推出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搅热暑期旅游市场。

  7月9日,三亚之夜群星演唱会将举行,李克勤、张信哲、王心凌等歌手将登台献唱。三亚市旅文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局等部门以本次群星演唱会为契机,引导景区、酒店、免税店等推出专属优惠活动,丰富暑期旅游产品市场供应。

  据了解,三亚联合多家银行推出了面向高考生和大学毕业生的演唱会福利购票通道;三亚数十家酒店针对演唱会推出“酒店+演唱会门票”的优惠专享包;携程也专门为此次演唱会推出了“跨城看现场,携程更省心”的旅游主题推荐;三亚海旅免税城则为本次演唱会推出了4万份600元无门槛现金券。

  海口骑楼老街。 李天平 摄

  除了毕业生,亲子家庭也是暑期游的主要客群。海南旅游企业在产品上也做足了准备,希望能给亲子家庭提供更加多元和优质的选择。7月1日起,三亚·亚特兰蒂斯“超级暑假”活动开启,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总裁曹鸣龙介绍,今年“超级暑假”继续围绕家庭客群打造丰富、新颖的体验活动,以全新推出的粉色之夜水幕秀为主打,原创设计的美人鱼虚拟体验官星娜、全托甩娃的迷你营、丰富的深夜美食局等体验项目,满足不同年龄层宾客的休闲游玩需求。

  夏令营活动是海南酒店暑期的主打产品,今年很多酒店与专业研学机构“牵手”,推出了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夏令营活动。“今年,我们结合亲子度假需求,全新推出了主题式儿童托管服务以及青少年独立活动。除了儿童托管服务外,其他活动均免费对客开放。我们希望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一段共同成长的美好亲子时光。”三亚海棠湾君悦酒店总经理梁诗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