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万宁700年历史“万安书院” 年久失修倒塌大半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万安书院阁楼破败不堪,寄生树长满屋顶(本版图片均由南岛晚报记者 琼文 摄)万安书院阁楼破败不堪,寄生树长满屋顶(本版图片均由南岛晚报记者 琼文 摄)
万安书院原是万州府(现万宁市)州学,和琼台书院等均隶属于古州治学。万安书院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从宋代至清末,4次迁移重建,最后一次于清雍正十年(1732)重建,1999年8月18日被列为万宁市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

日前,有市民向南岛晚报记者反映,称由于年久失修,万安书院损毁严重。记者调查发现,万安书院北栋瓦房被拆除,中间的讲学堂有一部分已损毁,寄生树长满楼顶,两侧的瓦房考试堂全部损毁,仅剩下南侧的学舍还能住人。

市民反映
万安书院年久失修损毁严重

近日,万宁市民李先生致电南岛晚报记者,称始建于宋代的万安书院由于年久失修、损毁严重,希望记者呼吁有关部门拨款修建。

据万宁县志记载,万州书院(万安书院、万阳书院)系万州州学,始建于宋,原址在州治左。明万历年间(1573至1619),知州茅一桂迁儒学于州右,以明伦堂旧址重建书院,久废。乾隆十九年(1754),署州事陵水知县顾芝将书院迁建于州治东,讲学、学舍规制毕备。乾隆五十一年(1785),知州李大根允许绅士请求,改建讲堂为重楼,中祀文昌魁星像。州义学在在州城西北,雍正十年(1732),知州应上宛,因书院久废,捐资重建。

7月6日,记者来到了万宁市万城镇城内武丁街。在年逾60的王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万安书院。在一行瓦房边上,一面石碑上面刻着“万宁市文物保护单位 万安书院”,落款是万宁市人民政府,时间是1999年8月18日。

记者调查
书院学舍被堆满柴木和杂物

在万安书院,王先生指着一间两层阁楼以及阁楼南侧的一排五间瓦房对记者说,他小时候听老人说,中间的阁楼便是讲学堂,而南侧的五间瓦房是学舍。

记者根据王先生的指点,看到阁楼顶上长满了寄生树,东侧有一走廊通向北侧,阁楼临北二楼上的阳台以及屋顶都损毁掉。记者从阁楼北侧大门进去后,看到阁楼的大厅里停放了三辆风采三轮车和一些杂物,而四间瓦房则放满了柴木和其他杂物,附近住户还将家禽养在学舍里。

记者绕回阁楼南侧,看到阁楼西侧的走廊和二楼阳台已经倒塌。

据居住在学堂南侧五间瓦房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是1999年搬到学堂居住的,她们一家搬来时,屋顶有一些寄生树,整个阁楼保存得很完整,但那时已经没有人住在阁楼里了。吴女士表示,阁楼受损最严重是因2005年的达维台风,不但将阁楼二楼顶上的很多瓦片刮坏,还刮倒了西侧走廊和南侧阳台以及多间小瓦房。吴女士说,以前阁楼周边有很多刻字的石碑,很多被人搬走了。

万宁市博物馆
将申请拨款维修万安书院

万宁市博物馆馆长顾时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万安书院在其上任博物馆馆长时,就已破败不堪了,除了南侧的瓦房外,北侧的讲学瓦房和东侧的考试堂(小瓦房)已被拆除。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曾走访收集万安书院的相关资料,但了解万安书院解放前原状和情况的人很少。

顾时光告诉记者,万安书院和琼台书院以前都是官府州学,很有历史研究意义,可惜的是万安书院目前损毁太严重了。顾时光表示,他们已打算先向万宁市政府打报告申请拨款维修好现有的部分,再修缮万安书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