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夏天减肥误区 沙拉酱是“催肥杀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7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夏季,多数女性会打响一场“减肥保卫战”,沙拉因为低脂成为爱美女性的首选菜式。不过,近日网络却有这样一种传言:“沙拉酱76%都是油”,一旦加热就会变成油。昨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它的确会发生变化,而食品营养专家也将它划分为高脂高钠的隐形“催肥杀手”。

  实验:加热1分钟 沙拉酱变身“沙拉油”

  沙拉酱是否真的加热后就会化作一滩油?昨日,记者走访超市发现,销售的沙拉酱分很多种,包括蛋黄酱、千岛酱等,不过,在成分上没有太大区别,都包括植物油、蛋黄、食用盐、白砂糖等。

  随后,记者选购了一瓶200g的沙拉酱,按照网传的方式进行试验:将固体膏状的沙拉酱舀到碗里放入微波炉后,将炉温调到了中火状态,设定时长为1分钟。在加热的过程中,可以听到像是熬猪油时发出的“嗞嗞”声,膏状的沙拉酱逐渐融化。待端出后,原本的沙拉酱已经不成型,化成了类似色拉油的液体状,并有一定的咖啡色沉淀物在碗底。加热之后沙拉酱的味道,也从原本的香甜味变得异常油腻。

  原理:乳化作用遭破坏 油分离而出

  “啊?!沙拉酱还能变这样啊?”昨日,在见识到加热融化的沙拉酱后,有人直呼像是看到了“卸妆妹纸”,表示再也不敢乱吃沙拉了。

  沙拉酱为什么加热后会变成油?食品行业业内人士揭秘称,其实所谓的沙拉酱就是蛋黄酱,制作时一边打蛋黄一边加入食用油,之后油就会因为蛋黄中的一些成分而乳化变成膏状,再加入稳定剂帮助维持。加热之后的沙拉酱,因为乳化作用遭到破坏,因此就会发生油分离而出的状态。

  专家表示,其实从沙拉酱的配料表就能读懂每种成分的占比,因为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沙拉酱配料的前三位分别是:植物油、蛋黄和水。

  专家:沙拉酱高脂高钠 多食易发胖

  “沙拉这类食物本身有助于减肥,但是过多加入沙拉酱就会不健康。”英国雷电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硕士、市三医院营养师张颖表示,沙拉酱的添加会大幅增加沙拉的热量,100g的沙拉酱热量可达724大卡,相当于同等花生酱热量的一倍多。同时,因为沙拉酱的油和蛋黄的比例很高,属于高脂、高钠食物,长期食用不仅会让人发胖,还会对人体心血管造成危害。

  “国外的沙拉基本不用沙拉酱,而是以橄榄油加醋替代,这样可维持沙拉菜式的健康程度。”营养师张颖称,也可以利用其它方式降低沙拉酱带来的健康风险,比如,将沙拉酱“稀释”,拌食材时加入一半的酸奶。

  自制低脂沙拉酱

  原料:胡萝卜、苹果各1个、洋葱1/4个、柠檬汁、一小汤匙砂糖、两大汤匙淡酱油、100-120ml醋、120ml橄榄油、黑胡椒。

  方法:搅拌机将胡萝卜、苹果和洋葱搅碎,然后放入半个柠檬榨出的汁,再放进砂糖、盐、酱油后进一步搅成糊状;取出倒进碗内,一边搅拌一边放进醋和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