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临高养殖户近万斤鱼死亡 疑农贸市场污水排进鱼塘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养殖户陈平看着自家鱼塘的死鱼欲哭无泪 (陈平先生供图)养殖户陈平看着自家鱼塘的死鱼欲哭无泪 (陈平先生供图)

南海网临高6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627日,临高县一养殖户陈平向南海网反映称,自己鱼塘里的鱼半年内连续2次集体“暴毙”,他认为造成死鱼的原因是附近的美台农贸市场将污水排到他的鱼塘里。更让他不解的是,海南省商务厅近日公布了一批达标的市场,而美台农贸市场名列其中。对此,他质疑该农场光排污这一项就不达标,凭什么可以入选?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来到临高县临城镇头星村委会头星村了解情况。陈平带记者来到一根排污管前指认说,这是美台农贸市场的排水管,就是这条排水管将市场的污水排到自己的鱼塘内。记者注意到,该处距离陈平的鱼塘大约100米左右。

陈平告诉记者,这一条排污沟从农贸市场排出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陈平告诉记者,这一条排污沟从农贸市场排出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鱼塘内的鱼仅剩下一些小鱼,陈平心痛不已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鱼塘内的鱼仅剩下一些小鱼,陈平心痛不已 (南海网记者陈望 摄)

养殖户:鱼塘今年死了两次鱼,疑市场排污所致

  陈平介绍,第一次出现死鱼是今年2月初,损失将近上万斤鱼,大的鱼有十来斤。事发后,他向县环保部门、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环保部门也派人过来调查了,但最后没有一个结果。“事情没有调查清楚,516日再次发生鱼大面积死亡,太让人心痛了。”

  “我养了20多年的鱼,像今年这样先后两次大面积死鱼的情况还是第一次,他怀疑与鱼塘相隔不远的美台农贸市场排污有关。”陈平说,两次死鱼事件,造成他的损失近十万元。事情发生后,他多次和市场方面进行沟通,但至今为止,对方都没有给他一个合理的解释。

  陈平气愤地告诉记者,近日,他在网上看到海南省商务厅公布11家通过达标复查的农贸市场,其中美台农贸市场就是其中一家。据他了解,根据《海南省城镇农贸市场规划建设管理方法》规定,排污设施完善也是建设农贸市场的基本要求之一。“美台农贸市场的污水乱排,怎么能合格通过复查?

  市场方:不承认直接排污,需调查认定责任

  美台农贸市场一负责人陈先生对此认为,市场属于升级改造项目,投入使用是经过环保等相关部门验收的。市场的污水是先经化污池处理,再排到市政管网的。他告诉记者,市场的污水并不是他们直接排到鱼塘内,而是附近的公路在改建的过程中,误将排水管改道排到鱼塘内。

  对于赔偿问题,陈先生表示,陈平应将相关水质检测报告、死鱼损失数量等材料提供给相关的部门,由这些部门调查鉴定,到底是不是市场排污导致鱼塘的鱼死亡,如果是他们市场的责任,他们会愿意承担相应的赔偿。

  环保部门:死鱼是多方面原因,要求市场整改

  针对此事,临高县国土环境资源局符副局长表示,516日接到陈平的反映后,局里的污染控制小组就迅速赶到现场并采集周边水样。从现场调查的情况来看,美台农贸市场是有污水排到了养殖户的鱼塘。经过检测结果显示,确实有几样不达标。

  到底是不是美台农贸市场的污水导致鱼塘的鱼大量死亡呢?符副局长则称,造成鱼塘的鱼大量死亡有几个方面因素。经检测,排入鱼塘的污水不单是美台农贸市场的污水,还有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和雨水。下一步,他们将对美台农贸市场提出整改意见。

  目前,海南省商务厅已成立调查小组,介入此事调查当中。

海南省商务厅公告 (截图)海南省商务厅公告 (截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