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道客社区新型管理每月交10元遭盗抢可赔付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社区安装监控设施后,民警坐在警务室随时掌握大街小巷动态。 本报记者李云川摄社区安装监控设施后,民警坐在警务室随时掌握大街小巷动态。 本报记者李云川摄

  7月16日消息 (记者李云川实习生乔建华)租住在琼山区道客二里的外来流动人员张海葭,手机被盗后警方还没破案,就获得了283元赔偿金。这是道客社区实行新型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试点带来的效果。7月15日,租户、房东、社区、警方对这一全国首创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模式交口称赞。

  道客社区是海口典型的城中村,约有4万流动人口。城中村流动人口多,治安案件频发。琼山公安分局国兴派出所道客社区共有两名管片民警,要对4万多名流动人口逐一走访登记,至少需要两三个月,而一些外来人员1个月甚至10多天就迁出迁进,人口信息难以精准。

  由于城中村监控设施不完善,发案后警方难以及时找到有用的破案线索,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资金匮乏的情况下,警方负责人便想到利用社会资源来加强社区治安综合管理。

  为了提高城中村房东和租户参与的积极性,海南博科信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每月收取租户10元监控设施安装和维护费,然后免费赠送租户财产、火灾和人身意外、盗抢险等多项保险,安装监控设施的租户遭盗抢、火灾等损失,每间房屋最高可获3万元火灾保险金、4万元意外伤残身故保险金以及财险等。

  负责投资该项目的海南博科信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少波称,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公司不以高额赢利为目的,同一社区超过2000家客户就能赢利,公司已与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并交纳保费,所有盗抢等损失均由保险公司偿付。

  “这种管理模式对房东和房客来说是双赢,避免租户财物被盗后引发纠纷,化解了社会矛盾。”道客社区居委会治保主任符翔说。

  拥有20多间出租屋的道客社区一巷54号居民姚海燕对这种新型管理模式举双手赞成,她说,每月交10元钱,租户都能交得起,而且从中受益,房东的麻烦也少了。

  国兴派出所教导员李明说,社区安装监控设施后,不需警方投入一分钱,民警坐在警务室就对社区治安状况一目了然。“新型管理模式与房东和房客有了直接利益关系,他们都会主动登记人口信息,警方工作量大大下降,区域发案率也大幅下降。”管片民警吴挺根说。

  据了解,道客社区自6月初实施新型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模式以来,已有1000多户安装了监控设施,其中两户遭盗窃的租户均已获得保险赔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