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上午,从广西南宁东盟消防运动会现场传来好消息!在运动会第一个比赛项目400米疏散物资救人操比拼中,海南消防代表队刘振凭借充沛的体能,强劲的力量及爆发,以“1分14秒59”的好成绩在33名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为海南消防取得开门红。

  此次消防运动会是7月9日至1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消防代表队及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在内的8个消防总队的200余名消防队员围绕60米肩梯登楼操、负重登10楼、400米疏散物资救人、消防铁人等项目展开同场竞技。

  据了解,为海南消防夺得首冠的刘振出生于1992年11月,山东青岛人,2015年6月入警,现任海口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二中队副中队长,是海南消防出了名的训练能手、业务尖子。2017年第一次参加海南消防总队比武竞赛就取得干部组3000米第一名,闯关答疑第四名的好成绩。为了准备好这次消防运动会,这个26岁的小伙子放弃休假机会,提前四个多月就加入集训队开始了封闭式训练。刚开始参加集训时,120斤重的假人根本上不了肩。但刘振没有气馁,他仔细分析其中的原因,加强了体能训练,每天坚持完成俯卧撑、杠端臂曲伸、引体向上、负重爬楼等训练,并开始尝试负重5000米、10000米等大强度的耐力训练。同时,他还积极请教教练和战友,不厌其烦,反复研究,哪怕是一个转身、一个抬手都不放过,不断改进自己的训练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努力,刘振不但能够顺利完成比赛科目,而且越来越快,秒表上的训练成绩也一遍一遍地得到刷新。

  随队熊医生回忆道:“刘振这个队员很倔强,他的右手在训练中韧带拉伤,此项目主要是用手发力,我多次让他放弃,可他依然坚持,尝试用左手来发力。”在这么多集训队员中,刘振留给熊医生的印象最深。因为在很多个训练的日子中,在大家晚上休息的时候,操场上总能看到他训练的身影。教练让他回去休息,他总是婉言拒绝。在现场记者采访他的获奖感言时,他很腼腆的说“这个比平时训练要轻松的多”。 就是这个倔强中还带着一丝腼腆的小伙子,不断地战胜他人,超越自我,以骄人的成绩为海南消防,为海南争得了荣誉。(通讯员:樊 骁 罗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