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为弘扬东坡文化,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品质,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联手打造的“火山口苏学文化基地”和“火山口书画创作基地”,在海口火山口公园挂牌成立。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李公羽,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执行主席、高级记者李笑天,海南椰湾集团、海口火山口公园董事长陈耀晶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海南主流媒体记者100多人出席揭牌仪式。

  “火山口苏学基地”和“火山口书画创作基地”成立后,将以此为平台,不定期组织研讨交流苏学文化和火山历史文化,与海南全域旅游融为一体。同时,新闻界“火山口书画创作基地”作为海南新闻人的书画艺术创作平台,将以独特的文化气场,多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更多地吸引省内外新闻工作者和各界文化艺术工作者,助力海口火山口公园在海南自贸区建设中发挥国际旅游品质的标杆示范作用,参与和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城市火山群地质公园,“海南省十佳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距今13000年具有突出而重要价值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公园已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地球活动日的重要场所,也是香港生态旅游专业培训中心在境内的首家培训基地。“苏学”中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道德情操、家风家训、价值观念等,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而海口火山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火山人用工匠精神,艰难地雕刻出一个世界地质公园,不仅将火山文化打造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地质公园,并以一己之力营造成千亩生态绿地,为海南历史文化传承和绿色崛起提供鲜活的经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与海口火山口公园强强联手合作,目的是共同发挥文化引领和涵养作用,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揭牌成立之后,苏学研究专家学者和新闻界书画家共同交流座谈,就近期筹备东坡美食文化论坛和组织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作品展等文化活动,进行研究、布置。(通讯员: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