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海口“中国式过马路”:斑马线上人车互不相让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商报记者李雪冬摄▲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商报记者李雪冬摄

  为提倡文明出行,提升城市形象,告别海口市出现的“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本报增设了“聚焦”专栏,专门对椰城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持续报道。“聚焦”专栏自6月1日增设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的强烈反响。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市内几条人流量较大的路段,记录了行人与司机对根除“中国式过马路”的不同理解。

  龙昆南十字路口电车与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现象时有发生

  从早上7时10分至8时30分,在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交叉路口,记者观察发现,早高峰时段,平均每个信号灯变化都会有5至6人及一些电动车不顾红绿灯在马路中间穿梭。

  “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在海口普遍存在,如果罚款的话,估计会引起不满。”家住中国城附近的吴先生说,要杜绝行人闯红灯行为,还是要从观念上去改变,罚款只是种手段,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应该重罚,如果只是嘴上说说,有多少人能够听进去?必须重罚,罚几次,人们就不会闯红灯了。”有着十年驾龄的老司机老张认为,不少行人过马路习惯了从车辆间隙中穿行或直接闯红灯,对于此类不文明现象就应该用“猛药”彻底根治。

  龙华路玉河天桥附近斑马线未设置红绿灯人车互不相让

  在龙华路玉河天桥附近,由于该路段几处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行驶的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并未减速,行人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见缝插针”地穿行。“像这种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车辆经过时应该适当减减速。当人多车稀的时候,行人可向司机挥挥手快速通过,达成一个良好的默契。”市民陈先生说,每次经过该斑马线时,都是车不让人,人不让车。时不时还会听到一些短暂的对骂声,极不和谐。

  龙昆南右转国兴大道处右转车与行人争抢通行现象普遍

  下午5时30分,在龙昆南转至国兴大道转角处,南北向人行横道信号灯已是绿灯,就在行人过马路时,东向北右转的车辆驶来。过路的行人表示,“绿灯时间本来就有限,再赶上一串右转车,我们根本就过不去,能不着急吗?”在这种情况下,到底谁该给谁让行呢?

  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相关负责人陈世清告诉记者,海口市有多条未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在此类斑马线的旁边都树立明显的“车让人”的标识,意思是过往的车辆应该先让人行,以人为本安全出行。对于行人遇上右转车应该谁让谁的问题,陈世清表示,一般情况下还是应该车让人行,司机缓慢前行或者合理等待。

  违法行为行人、乘车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

  一、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道路上,不靠路边行走的;乘坐两轮摩托车未正向骑坐的。

  二、行人不服从交警指挥的;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的;盲人在道路上通行,未使用导盲手段的;行人不按规定通过铁路道口的;在道路上使用滑行工具的;行人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的;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的;行人列队在道路上通行时每横列超过2人的;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的;在机动车道上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的;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三、行人扒车的;行人强行拦车的;行人有追车、抛物击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行为的;乘车人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乘车人向车外抛洒物品的;乘车人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行为的;机动车行驶中乘坐人员干扰驾驶的;乘车人在机动车行驶中跳车的;行人进入高速公路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