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客家将迁往海南 球员何去何从梅县客家将迁往海南 球员何去何从

  记者王伟、特约记者海文报道

  12月1日,在东莞南城和梅县组队参加了四年中乙联赛的覃东带着梅县客家队飞抵海口,这支球队在办完相关注册和主场迁移手续后,将以海南队的名义参赛,海南将迎来历史上的首支职业足球队。覃东说,接下来海马汽车有可能赞助球队。

  以梅县客家为班底

  2004年,作为东莞南城区体委主任的覃东在南城租借了一支小球队,2011赛季参加中乙联赛的东莞南城队,在1/4决赛中淘汰了当时冲甲大热抚顺罕王队,虽然在随后的半决赛中不敌重庆FC,但当时的表现也让外界惊讶。

  在这支南城队当中不乏有现在入选国家队的廖力生和杨超声,也有入选了国奥队的王睿、廖均健和方镜淇,2012年底,这支球队因资金问题离开东莞,到梅县继续扎营参加中乙联赛。这期间,廖力生、杨超声、王睿、方镜淇等队员转会恒大,但留在这支队伍当中还有不少好的苗子。

  这些队员都是覃东难以割舍的人,作为梅县客家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覃东想尽办法为这支球队找赞助,他甚至早早的提出计划在梅县建立会员制足球俱乐部,期望以每个人的支持来帮助这支艰苦度日的球队,可是在他的会员制足球一直无法在梅县展开的情况下,覃东只能另做打算,他甚至想过带领球队重回东莞,在他培养这批球员的地方尝试会员制的方式撑起这支球队,可是最后因为时间太短,他的这个回归计划无法实现。

  就在此时,一位对足球情有独钟的海南企业家出手帮助了这支危在旦夕的球队,希望邀请这支曾培养出多名国字号球员的梅县客家队将主场迁到海南。据悉,这名企业家是海南临高人,目前在广州做生意。对于想要出手帮助梅县队的原因,他表示希望能为家乡的足球做点实事,“海南还没有参加过足球的职业联赛,中国足球的版图也缺少海南,我希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动海南足球的发展。”

  在这名海南企业家的热情邀请下,覃东权衡再三,考虑为球队的长久生存和发展决定将球队的主场转移至海口,而这支球队还是以梅县客家队的球员为班底。

  “为球队增加海南元素”

  12月1日已经抵达海南的梅县客家队将更名,目前关于主场迁移的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据新投资人的介绍,目前正在海南省工商局办理新俱乐部的注册手续,之后将到广东省足协办理迁出手续,以及在海南省足协办理迁入手续,这些手续完备之后再到中国足协注册中乙的参赛资格。

  作为从广东迁到海南的队伍,覃东希望球队将来以好成绩为海南争光,“我们现在这批队员还是不错的,队里有多个入选过国字号队伍的球员,经过在海南的训练后,相信队伍会以最好的面貌迎接新赛季的中乙联赛。”

  目前已经抵达海南的球队驻扎在海口的火山口附近,由于球队的基地明年初才竣工,这段时间的训练就在附近的训练场进行。虽然初到新的省份,但对于这些已经走南闯北的队员来讲没有什么不适应,他们已经开始努力适应新海南人的身份。

  实际上,从12月1日开始,这支全新的海南队开始了在海口的冬训,球队希望在新赛季中乙到来之前做足准备。

  按照覃东的计划,在迁移主场的各项手续报批之后,新俱乐部将在12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正式宣布海南历史上第一个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诞生,“之前**都有职业队了,现在国内最后一个没有职业球队的省份也填补了空白。”覃东说,

  目前,刚刚搬到海口的球队在助理教练刘建江的带领下进行训练,由于各方面吃的手续还在办理过程中,这支海南队的教练班子也在重新搭建当中。2014赛季带队征战中乙的主教练李远平或将离队,按照俱乐部的计划,覃东期望引进一位有长期在中超中甲俱乐部担任教练的人士出任球队的主教练,而且选择教练的范围覃东倾向在广东省内寻找,最好有参加过甲A和中超联赛比赛的退役运动员担任,同时教练要有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经验。俱乐部的这个要求也为覃东未来再启动足球青训做一些铺垫。

  据悉,覃东已经与目标中的广东籍教练进行了接洽,最后要等一段时间做出最后的确定。在球员方面,这支海南队计划再引进两名有发展的前锋。此外,俱乐部将与海南本地超级联赛的一些球队交手,从中挑选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肯定还是希望增加点海南本土球员的,也让球队海南的元素更加充分。”俱乐部新投资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