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商报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城管支队获悉,近日,海口市城管支队将联合各区城管部门,开展禁止焚烧垃圾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在卫生保洁过程中就地焚烧垃圾的行为,一旦抓到现行,将从严从重给予处罚。

  2015年1月5日晚,海口市民肖先生投诉,海口和平大道一横路的毕弗利别墅内有人焚烧垃圾,污染环境。海口市城管支队及时派员与美兰区城管执法队员到现场进行查处,检查发现有焚烧过的痕迹,焚烧垃圾的现象确实存在。经查,该别墅区个别户主把庭院内的树枝进行修剪,别墅物业不给清运(只负责清运生活垃圾),树枝干枯后他们擅自采取燃烧的方法进行处理。对此,执法队员对物业进行批评教育,并下达整改通知,严禁再出现燃烧垃圾现象,违者将给予处罚。同时要求环卫部门及时帮助该物业清运树叶园林垃圾。

  春节将至,为有效防止市区内随意焚烧垃圾(指生活垃圾、枯枝树叶、杂草等),进一步改善海口市大气环境质量,城管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禁止焚烧垃圾执法检查。

  为把工作落到实处,海口市城管支队从三个方面强化工作:一、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焚烧垃圾的危害性,公开曝光违法焚烧垃圾行为,营造禁烧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氛围;二、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检查设有围墙(围挡)的空地或杂物堆放地以及垃圾池、垃圾箱等地点,与街道办事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沟通,督促其做好垃圾清运、消除焚烧隐患。三、督察大队将联合环保部门开展垃圾禁烧执法工作,重点查处在卫生保洁过程中就地焚烧垃圾的行为,一旦抓到,将从严从重给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