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强市长在新埠岛察看垃圾乱堆情况。倪强市长在新埠岛察看垃圾乱堆情况。

  央视财经频道日前曝光海口垃圾围城现象引起海口市领导的高度关注。1月3日下午,海口市长倪强一行来到新埠岛现场视察。他承诺,保证半个月内清理掉堆积的垃圾,并建立长效机制依法管理。

  当日,倪强来到新埠上村龙文坊所在的南渡江岸边,察看垃圾清理工作并听取现场负责人对清理工作的汇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加派人力物力,尽快将垃圾清理干净,恢复整洁。

  倪强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媒体曝光海口垃圾围城,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倒等问题,海口市将调动人手,加强整改,保证半个月内清理掉堆积的垃圾,并建立长效机制,从发现乱倒行为的机制开始,逐步联动,依法管理。

  对于建筑垃圾再利用问题,倪强表示相关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也已开始。针对村民反映海口垃圾处理点太少,是促成垃圾乱倾倒的原因之一,倪强表示,目前建筑垃圾处理场海口四个区都有统一的规划,现已开始选点,以后四区将有各自的垃圾处理场。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卫工人们正在将成堆的垃圾分拣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多辆大型机械正在处理建筑垃圾。但现场仍有很多腥臭生活垃圾混杂在瓷砖钢筋等建筑垃圾中,堆放在江边以及路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场垃圾将在两天内全部分类清楚。

  记者从美兰区新埠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办今后将加强对新埠桥和海新桥的监控,联合城管、交警对违法运送垃圾的车辆进行管理,做到进来一辆扣一辆。

  1月3日晚,记者从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执法监督处获悉,海口市决定由市政府统一部署,美兰区牵头,组织城管、公安、交警、水务、农业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建筑垃圾堆放和运输情况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对参与非法运输建筑垃圾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查处,对提供场地用于非法堆放建筑垃圾的村集体和个人进行调查。并向社会公布目前海口建筑垃圾消纳场的位置和具备运输资质的运输车辆车牌号,引导合理合法处置建筑垃圾,同时发动市民对乱倾倒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此外,为了从根本治理垃圾乱倾倒问题,海口市决定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的启动,尽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建立起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

  据悉,1日晚央视播出报道后,海口市长倪强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决定采取五项措施全力解决建筑垃圾堆积问题。

  据介绍,1月2日至3日,市区环卫部门、街道及城管工作人员出动400百余人次,调入挖掘机、吊机、大型卡车10余辆,分拣、清理生活垃圾100多吨,清理建筑垃圾12车。交警出动警力百人次,重点针对海甸岛、新埠岛、滨江路、文明东路等路段的非法垃圾运输车进行集中整治,查扣违法车辆、查处违法行为百余起。

  当日下午,倪强市长带领市政市容委、市交通局、市环卫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一行,还到了红城湖路延长线现场查看清理情况,指示加大清理力度,增加人力和机械,争取两个星期时间全部清理完毕。迅速开展全市的清查工作,严厉查处建筑垃圾非法运输行为,斩断背后的利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