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在万众期待中创出了7年来的新高,更让投资者开心的是,这次拉升不像去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而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比翼齐飞,让大家真正有了进入牛市的感觉。不过,激情之余,许多投资者又被如何寻找股市热点所困,担心自己买的股票要么跑不赢指数,要么在下一轮震荡中沉沦。虽然以南方航空、铁龙物流等为代表的运输物流板块在本周牛气十足,但对散户而言,可能更应关注的还是“互联网++”概念。

  首先,“互联网+”行动计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词中,“互联网+”被认为是证券投资者关心热度最高的词汇。国家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产业相结合,不仅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找到了桥梁,也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找到了新引擎,更可能为股市炒作催生出一个新春天。

  其次,“互联网+”将带来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与商业模式的全新变革,在助推业绩改善的同时必然提升股价。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影响有如电力在二次工业革命中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说,“互联网+”与任何产业的融合,将会大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拓展发展空间,带来业绩提升。以淘宝、支付宝为标志的上市公司阿里巴巴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有人甚至预测到2025年,互联网涉及的领域和相关产业将占全球GDP的50%。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股市会不会同样因此而飞起来,肯定值得期待。

  第三,“互联网+”概念炒作正在成为股市持续时间最长、带动范围最广、上涨力度最大的新热点。从最初以东方财富、同花顺、中科金财、恒生电子、银之杰、生意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板块的整体崛起,到在线教育板块中的全通教育股价超越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从以海虹控股、上海钢联、苏宁云商为代表的早期电子商务板块到近期以康美药业、万达信息、九安医疗为代表的在线医疗板块,再到以大北农为代表的农业互联网、以三六五网为代表的互联家居、以众信旅游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以科陆电子为代表智能电网等等,任何股票几乎只要搭上互联网这个概念就会迎来疯狂的炒作,以致于两市股价超过100元的17只股票中,15只属于互联网概念。不仅如此,3月份机构调研更是把“互联网+”的相关公司列为重中之重。

  第四,寻找“互联网+”风口上的“猪”。提及“互联网+”概念,大家马上会想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旅游、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笔者认为,当前我们可以围绕“+”号后面做文章,一是重视传统大行业中的新机会。如互联网+农业,如最近股价活跃的大北农;互联网+能源,如这两周明显受资金关注的开元仪器;互联网+工业的海信电器、四川长虹等。二是关注经济流程各环节的新机遇。互联网首先影响的是流通与消费环节,所以电子商务平台公司很多,但生产环节、物资供应链环节的挖掘不够,里面机会更多,如智能物流的热门股新宁物流、智能机器的热门股华昌达。三是挖掘热门行业细分领域的机会。如互联网金融已经炙手可热,大部分个股已经炒高,但这两周市场挖掘出网贷概念股票世联行、绵世股份等。四是注意那些转型嵌入式进入互联网行业公司的机会。如今年以来的大牛股游久游戏(原爱使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