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火了一个概念--互联网+。互联网+,也就是智能互联网,被视为是继蒸汽机、电之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生产力工具,将给每个行业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中,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在2015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就指出:产业优化升级,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大传统产业更新改造力度,加快重大装备产品升级换代。

  这也意味着,中国要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国有企业一定要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作为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电信央企如何做好“互联网”大文章,实体央企如何结合互联网做好“加法”转型升级。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对话新国企引领新常态”网络访谈现场,项立刚、石述思等网络名人代表网民对话国企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陶雄强等央企老总,详细解析了“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以及在这一概念下,央企要如何引领中国全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