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统筹城乡,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儋州市充分利用“多规合一”改革优势,创新思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农业主导产业基地,融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建设快速推进。

图为建设中的儋州兰洋温泉风情小镇。图为建设中的儋州兰洋温泉风情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风格各异

  沿环岛西线高速行驶,在儋州市光村镇入口1公里处北望,一座具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小城矗立在一片原野中。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儋州特色小镇——光村雪茄风情小镇。

  儋州市光村与世界优质雪茄产地古巴同处一个纬度,土壤气候资源得天独厚。经过多年努力,光村建立雪茄种植基地,建成3000亩烟田种植与管理区、育苗区、研发区等产业基地,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南雪茄系列烟叶品种,填补我国高档雪茄烟叶空白。

  依托雪茄产业基地,儋州市将光村镇打造成雪茄风情小镇,推动雪茄文化旅游建设。雪茄小镇由雪茄博览区、养生度假区、婚庆区、商务区、鲜花风情商业街以及人工湖组成。雪茄博览区内设雪茄展览馆、雪茄服务中心、雪茄博览园、度假酒店、风情酒吧等。以花粉精油为养生度假主题的养生度假区,设有滨水别墅、院落别墅、联排别墅和养生会所等度假产品,创造宜居宜游的居住新模式;以鲜花为主题的鲜花风情区,以欧式建筑风格为主要基调,有鲜花洋房、鲜花主题酒店和鲜花风情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完备,满足旅游、观光、购物等不同需求。东坡雪茄文化节成功举办四届,每届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儋州观光旅游。

  儋州市南丰镇,位于松涛水库边,处于海南核心生态保护区,在这里集中居住的黎族苗族同胞,发展多种特色产业,打造出另一种风情的特色小镇。

  莲花,在海南原本少见,但现在南丰镇和疋村成了远近闻名“莲花村”。前年,村里引进海南九品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成功试种九品香水莲。通过公司+农户模式,10多户农民加入莲花种植基地。现在,每天可采1000多朵莲花,鲜花既可出售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也可以烘干加工做成香莲茶销售,种花村民收入每年因此增加1万多元。

  南丰特色产业十几种,除种植莲花外,还有养殖孔雀、养殖水律蛇、果子狸以及种植蜜柚等,不少乡亲因特色产业脱贫奔小康,南丰因此入选海南100个“特色产业小镇”。

  儋州地域广阔,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镇域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涌现出一批像光村、南丰这样特色鲜明的小镇。

  创新思路培育镇域经济

  如何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儋州市创新思路,站在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通过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使镇域经济成为儋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儋州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破产业资本边界、产业组织边界、产业单位边界,实行三次产业之间的资金、人才、资源、生产组织形式互联互通。每个镇建立1至2个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政府搭台,联合科研机构和金融资本、农业龙头企业的模式,共同打造各镇产业基地,培育主导产业。光村雪茄风情小镇建设就是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

  建设特色产业小镇以什么为抓手?儋州市思路是,依托各镇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地产开发,强化镇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在人口相对集中、产业特色鲜明、有一定经济基础的镇墟,选择50亩至100亩建设用地,以主导产业为主打造产业地产,培育镇域经济实力,改善镇墟生产生活环境,提高镇墟居民生活质量,引导农民就地城镇化,为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儋州市通过规划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先后实施农村连通工程、一镇一街项目、兰洋风情小镇项目、中和风情古镇项目、雪茄种植加工项目、海南黄花梨产业园项目、儋州绿翠海岸生态观光农业项目等,使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并保持不断推进的良好势头。(记者:周月光,通讯员:李珂;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