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舟 艳华

  他们在琼岛教育界名声显赫,却在“糖弹”面前败下阵来,卷入收受贿赂的旋涡。

  2014年下半年海南海口教育系统发生的腐败案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具有近80年历史的名校海南华侨中学,两任校长曾纪宁、王继源“前腐后继”。该校原副校长史昌涛也因受贿被法院判刑。

  这些案件折射出的一些问题,引人深思。

  前校长调离后被举报落马

  海南华侨中学高考一二本入围率、中考优秀率均居全省前茅。海南华侨中学原校长曾纪宁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十佳校长。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在海南教育界小有名气的校长,在调离学校一年后,他任职期间的受贿行为,就被群众举报。线索移送海口市检察院,2014年10月13日,该院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查明:曾纪宁于2005年至2014年间,84次收受陈世忠、叶纯尤、曾广力等17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46.2万元、美元3000元,为他人在工程承建、采购承包、人事调动、招生合作等事项中谋取利益。案发后,曾纪宁通过陈世忠及亲属主动上缴赃款153.1万元。

  2014年12月23日,海口市中级法院判决曾纪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0万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陈世忠从2009年开始承揽侨中工程,并向曾纪宁表明,他承揽的工程都会按工程总造价的6%付“好处费”。陈世忠还委托曾纪宁办了3批共12名学生入学。2009年至2012年间,陈世忠为感谢曾纪宁给予的帮助,分13次送给曾纪宁“好处费”共计130万元。曾纪宁委托陈世忠代为保管,等待自己退休后再提取。

  继任校长接过腐败“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