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陈瑞明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台胞陈瑞明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9月18日晚,在2018年琼海台商中秋联谊会暨台湾居民居住证颁发仪式上,台胞们接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后,举起手中酒杯:“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好中秋节礼物!”

  据了解,当晚,共有54名台胞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省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发出的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

  陈瑞明是首批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之一。他说:“9月1日受理,今天就拿到了居住证,琼海市公安局的办事效率真高!”

  刚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后,陈瑞明赶到琼海火车站,购买了一张琼海到万宁的动车票。海南日报记者在车站售票大厅看到,他将台湾居民居住证放在自助购票机的证件感应区,屏幕很快就有了反应。在线支付后,陈瑞明取到了动车票,整个过程只有几十秒。

  陈瑞明说:“我们以前用台胞证买火车票,得去人工窗口购票。由于爱人、孩子还在台湾,我两三月就回台湾一次,每次买火车票都不方便。”

  台湾居民居住证带来的福利不仅在交通方面,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介绍说:“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后,我省广大台胞可以享受到‘三大权利’‘六大基本公共服务’和‘九大便利’。”

  陈瑞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台胞们称台湾居民居住证是最好的中秋节礼物,这话发自肺腑。”他回忆,今年8月7日,他到广州一个较为偏远的地方出差,到达时,已经是晚上11时左右。因当地没有高档酒店,他只得找到一家小旅馆入住,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办理入住手续,因为工作人员无法识别台胞证。

  陈瑞明说:“一些高档酒店的工作人员接受过培训,才可以识别台胞证。后来,我又返回市区,最后住下时,已是第二天凌晨1时许。现在海南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台胞能不欢迎吗?”

  据了解,目前常住我省的台胞有1000多人,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后他们可以更好地融入到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中。

  采访结束时,陈瑞明建议:“能否协调东南卫视也报道一下这件事?在台湾能收看到东南卫视的节目,希望有更多的台胞及时办理居住证,共享这一项便利化政策。”(记者丁平 通讯员冼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