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下午,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资本市场研究部主任王汀汀会见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陈卫红一行,双方围绕加强绿色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以及信用评级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会后,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王汀汀主任对中国银河证券海南分公司陈卫红总经理一行亲临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王汀汀主任介绍道,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主要开展现代金融、绿色产业、国际经济、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过去的一年做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今年,研究院将持续推动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并着手建立中东、欧洲以及北美等地区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推动与国际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快国际研究能力的建设。

  同时,王汀汀主任还着重就绿色发展基金运作、金融集聚区的打造等业务与陈卫红总经理进行了交流。王汀汀主任指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以海南自贸港为对接国际资本的渠道,有效利用绿色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发债等金融工具,做好信用评级体系建设,有利于推进解决中国企业境外发债融资的问题。王汀汀主任表示,研究院愿与中国银河证券海南分公司一同努力,建立长效沟通与合作机制,共同开展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为自贸港金融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陈卫红总经理对研究院的邀请表示感谢,表明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并介绍了中国银河证券以及海南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业务开展情况,重点就海南省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的运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陈卫红总经理指出,国内企业对境外发债具有强烈的需求,但由于目前境外发债在准入标准、信用评级等方面的缺陷,让境外发债业务的开展受到极大掣肘。陈卫红总经理表示,中国银河证券海南分公司作为一个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具有丰富的金融业务实操经验与健全的业务管理体系,十分愿意同研究院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希望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际业务有效结合,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面向国际融资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动海南自贸港金融业发展。

  会后,研究院与银河证券海南分公司围绕以下几方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一是双方共同开展境外绿色债券发行业务;

  二是双方共同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境外发行业务;

  三是双方共同推动设立国际评级业务实践主体,面向境外发债的境内主体开展评级业务;四是根据实际需求,双方可在基金运作、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领域共同开展相关业务。

  参与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客户部经理孙小棋等相关人员,海南省绿色金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毅、研究员茹乐峰、研究助理刘帅杰等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