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肖帅

  1月8日,海南省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流程及便利措施。与会的40余家省内汽车租赁企业,就行业痛点、难点进行交流,就2021年行业发展各抒己见。

  为更好地促进海南省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刘俊秀在会上详细解读了租赁汽车租赁期间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便捷处理举措和方法,并针对外国人持临时许可证在省内驾驶租赁车辆的系列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刘俊秀表示,目前海南推出的租赁汽车处理交通违法系统已经有省内75家汽车租赁企业注册,上传合同13万份。该系统解决了以往租赁企业代客处理违章的困境及难题,汽车租赁企业可以对接公安交警部门系统,提前录入合同,将租赁车辆违法违章行为转移到承租人身上,减轻了租赁企业的负担,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会上发布了海南省汽车租赁行业2020年工作总结,海南省汽车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潘在红表示,2020年1月-4月海南汽车租赁行业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整个行业在4月以后快速复工复产,并于7月份到达高峰。其中,大部分企业在7月以后的业务量远超往年,租赁企业新增运营车辆,向商务车、高端车型增多。

  潘在红还针对汽车租赁企业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如汽车租赁企业需将车辆登记使用性质为租赁、小微型客车租赁者不得经营9座以上营运车辆、汽车租赁企业不得随车提供驾驶劳务等新的法律法规。

  潘在红表示,随着汽车租赁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推出,将助推海南汽车租赁行业规范发展、良性发展。

  此外,针对汽车租赁企业消费纠纷较多,且经常会受违法犯罪者直接、间接侵害,论坛还聘请专业律师为与会企业负责人进行法律咨询,律师还围绕近期汽车租赁企业产生的各类侵权案件进行法律风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