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良渚文化首次在海南展览 免费参观5千年前玉石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镯(南海网记者陈望摄)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镯(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6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实习生何彩凤)6月8日,2013年海南省“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之一《江南晨曦-良渚文化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展出5000年前的中国古代玉器、石器和陶器等共175件,市民可免费参观。

  良渚文化是中华文明多元起源的重要实证,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距今5300年-4000年。因1936年首先发现于浙江良渚而命名。考古研究表明,在良渚文化时期,良渚人已经摆脱一铲一锹的稆耕农业,率先进入犁耕稻作农业时代,是中国古代农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

  良渚文化以黑陶著称,胎质细腻、造型规整,器型变化多样,用途分明,尤其是鼎、豆、壶的组合,构成了富有特色的良渚文化器物群。良渚文化玉器,因其数量众多、品种丰富、雕琢精湛,达到了中国史前玉文化的高峰。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和人类的罕见珍贵历史遗产,被誉为中华文化的曙光。

  良渚文化发展分为石器时期、玉器时期、陶器时期。玉器是良渚先民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文字是文明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良渚文的一些陶器、玉器上已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单个或成组具有表意功能的刻划符号,学者们称之为“原始文字”。

  据介绍,此次在海南展出良渚文化的玉器、石器和陶器等共175件,其中玉器多达130件,其他为石器、陶器和木器等工具。展出的玉器中,不乏珍品,有玉盘、玉环、玉片、玉坠、玉串饰、玉珠、玉镯、玉管等小件玉器,也有玉琮等大件玉器。据称可能是古代中国人用来装饰、祭祀的物品。

  现场一专家告诉记者,展出的玉器虽然年代久远,但保存完好,质地上佳,有的玉器甚至现在还可以使用。记者看到,展出的玉器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很纯净,有乳白色、有暗黑色、有灰色等,精美的雕琢工艺让观众们叹为观止。

  海南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良渚文化展是省博物馆首次大规模地向市民展出新时期时代的玉器,良渚文化的精彩需要市民亲自领略。

  据悉,该展览是由海南省文体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承办。此次展览将从6月8日开放至8月4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良渚文化展展出的陶壶(南海网记者陈望摄)良渚文化展展出的陶壶(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良渚文化展的展品吸引市民拍照留念(南海网记者陈望摄)良渚文化展的展品吸引市民拍照留念(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串饰(南海网记者陈望摄)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串饰(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海口市民来观看良渚文化展(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口市民来观看良渚文化展(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琮(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良渚文化展展出的玉琮(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