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废品回收点非法回收大量废机油 海口码头截获24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废品回收点正在树林中空地上将油罐装上大货车废品回收点正在树林中空地上将油罐装上大货车
村民提供的废品回收站内照片村民提供的废品回收站内照片

近日,记者收到一封来自海口永庄村村民对某废品回收站污染村中土地的举报信,还有一张张令人乍舌的被废机油污染后村庄的照片。记者连续跟踪多日,发现两处废品回收点在海口市内大量回收废机油,然而这些回收来的废机油却去向成迷?在错失一次堵截的良机后,记者冒险跟踪,最后在多个执法部门的配合下,将这车128桶、重达24吨的废机油在海口港准备运出岛时查扣。

  废品回收站收废机油污染环境

  永庄村村民告诉记者,位于这里的两家废品回收点,在今年初就开始在院落里摆放了很多废油桶,跟平时收废品的东西也不太一样,废品回收点院子附近时时散发出一股油的臭味。我们后来经过观察发现,他们在这里收购废机油。一名村民对记者说,不少村民开始留心观察这两家废品回收点,发现时不时就有货车送来一车油罐,囤积到一定量后再用大货车拉走。

  废品回收点是不能这样囤积废机油的,像他们这样的囤积方式也非常危险。村民说,他们发现该收油点经常有30-40吨废油在烈日下存放,还在周边土地下埋了地下油罐,在存放过程中散发出浓烈的刺鼻味,如果发生漏油,渗透到地下水循环中,那将是最大的污染隐患。

  他们有时候也将一些含废油的污水随意排放倾倒,给周边的地下水和土地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周边几户人家都不敢使用井水了。村民说,该废品回收点24小时都有送废机油的车辆进出。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多次去找油点老板协调,可总是推推拖拖的不给村民合理的答复。

  初次暗访一场大雨致错失良机

  一个废品回收点为何每天要收那么多废机油,这些危险的废机油又被运往哪里?记者决定联合村民进行暗中调查。

  根据我们的观察,他们每天都会拉一车油出去,至于去哪里我们就不知道了。村民说。63日中午11时许,记者接到村民的通知称,该废品回收点的货车又开始用小货车往回拉货了。记者立即赶到该点看到,几辆小型的厢式货车停放在废品回收点的门口,其中一辆打开后边挡板的货车上还放满了不少油桶。

  随后,记者到回收点佯装手里有大量的废机油,在与回收点的工作人员交谈中得知,这个废品回收点一般以600-650元一桶(一桶指满装量大约360-380斤左右的铁制油桶)回收,长期收购,如果废机油的量比较大,他们还可以提供车辆上门回收,并且价格也可以商谈。

  当天下午下起了大雨,记者于是折回等待。不料4日凌晨1时许,该废品回收点竟半夜将油罐装车运走。村民说,当时他们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骑上摩托车跟踪,但跟至丘海大道与南海大道路口时跟丢。

  再次暗访大货车装满废机油

  4日下午,记者再次接到村民的通知称,废品回收点门口不仅出现了多辆小型货车前往拉油,还同时多了一辆前四后八的大型货车。根据我们的了解,这种大型货车的载重在几十吨,可能今天他们会有大动作了。村民说。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赶到这个废品回收点门口,发现不仅没有大型货车的踪影,而且废品回收点门口的小型货车也少了两辆。村民告诉记者,不久前废品回收点的工作人员还在路边往大货车上装油桶,可能是觉得在马路边装油太张扬,已经把货车全部开到附近200米左右的一个树林中。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发现这个通往树林的路口,但是从马路边并不能看见里面发生了什么。你们没办法进去,要不然他们会有所警觉的,我们先进去观察一下吧。村民主动表示进去观察情况。

  记者在这个通往树林的路口对面马路上一直守候,但是在进入这个树林的路口一直停放着一辆银色小轿车,车上两人不停地注视着路边过路的车辆。村民告诉记者,一般在将废机油装货的时候,都会有废品回收点的人盯梢,所以一时间记者也不敢轻举妄动。

  在记者蹲守期间,几辆货车不停地开往这个树林里面,随后还有一辆叉车也在不停地盯着记者的车辆,观察良久后也开进树林中。他们有人发现不对劲了,让人上高处在看你们的车。就在记者蹲守拍摄的时候,在树林中观察的村民打进记者电话,让记者赶紧撤离。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村庄附近见到了该村民,他给记者带来了一段关于树林里情况的视频。记者在该视频中看到,在树林中的一片空地上,几名男子将一辆蓝色的小货车与一辆香槟色的大货车尾部倒在一起,利用蓝色小货车上的挡板,直接将油罐转移到这辆大货车上,随后又开来一辆叉车将蓝色小货车上剩余的油罐和后进来的一辆白色货车上的油罐全部转移到这辆大货车上。

  货车行踪诡异记者跟车胆战心惊

  由于记者已经引起废品回收点工作人员警觉,不得不再次折回等待消息,直至当晚9时许,记者再次接到村民的通知称,大货车已经装满油罐,准备出发,记者再次赶往椰海大道延长线守候。

  当晚920分许,一辆货车趁着夜幕从椰海大道延长线快速冲出,直奔丘海大道方向,记者立即掉头追赶,终于在丘海大道与南海大道路口看到了这辆江西籍车牌的货车。记者尾随这辆货车在丘海大道行驶,不料这辆大货车在经过滨涯村一个小路口时突然右拐进入村中一条小道,将车停在路边,司机随后下车不停地观察车辆四周,随后朝着记者的车辆径直走来,贴着车身走过进入右侧的一间商店,买完东西后窜进附近一条巷子,不见了踪影。

  记者守候至晚上11时,这名司机再次出现在货车附近,简单地检查车辆后,迅速发动向南海大道驶去。记者远远地跟着车辆一直看着车辆驶入秀英港码头。

  当场查扣非法运输废机油128

  当司机进入秀英港码头待渡区后,记者随之跟环保、公安、工商部门取得联系,执法人员决定现场执法。

  当晚1120分许,当海南省港务公安局海口港码头派出所民警一声喝令,要求司机停车接受检查后,这辆大货车被前来执法的人员堵在海口港码头四号待渡区。这里面是别人让我拉的废机油,让我拉到东莞去。司机钟先生解释。随后,执法部门要求司机打开货仓门,满满的一车废机油立即出现在大家眼前。

  废机油已经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之一,没有资质的企业及个人是禁止转运的。海口市环境监察局梅副局长对记者说,按照当场情况来看,司机并不愿意配合检查,很有可能是无资质运输的。

  梅副局长表示,一些没有资质的企业私自收购废机油,因为没有规范的储存环境,首先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其次,现在海南还没有审批境内的提炼废机油的炼油厂,这些油必然会被运往岛外,简易的装桶在运输过程中也存在污染环境的风险。

  随后,海口市秀英区工商局海港工商所对这批废机油进行暂扣,经过清点总共128桶,总重在24吨左右。我们现在对这批废机油进行暂扣,由于涉及不明确来源和收购企业是否有资质的问题,还将进一步调查。海港工商所符所长说。

  目前,这批准备涉嫌非法运往岛外、重达24吨的废机油已被工商部门暂扣,并交由环保部门按照程序进行处理。(国际旅游岛商报 记者周忆珈摄影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