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坚守,只有爱才能诠释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面对创业的艰辛,他们选择竭尽才智;面对深山的寂寞,他们选择不言放弃;面对护林的危险,他们选择勇往直前;面对村民的贫困,他们选择真心帮助。这一切——

  只有用爱能诠释

鹦哥岭青年团队在热带雨林中科考、巡护。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鹦哥岭青年团队在热带雨林中科考、巡护。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面对超九成面积的无人区、深山里潮涌的寂寞,谁不想承欢父母膝下、揽妻儿入怀?

  面对创业初期的重重困难、菲薄的工资待遇,谁可以抵挡得住好单位、高收入的诱惑?

  而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似乎是“异类”:坚守深山六年,换来了莽莽群山的青翠依然,换来了周边群众的生态致富,换来了科研考察的硕果累累。

  这种坚守,只有用爱才能诠释。

  有一种爱,叫坚守理想、奉献青春

  鹦哥岭,一座理想不曾湮灭的山峰。

  1940年代,黎族同胞曾在这里发起“白沙起义”,琼崖纵队曾将总部建在山脚下。

  60多年后,一群大学生循着先烈脚步,怀抱着共同的理想,从全国各地走进了这座大山。

  有人是子承父业———

  李之龙来自林业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父辈对工作的投入与热爱,长大后便报考了森林公安学院,投身鹦哥岭。

  有人是幼年梦想———

  王云鹏小时亲手从野外移栽的野芒果,至今硕果累累。保护好野生种质资源,成了他的理想。

  有人想弥补遗憾———

  王合升曾获赠一盆月季,载在单车上百般颠簸到家,花却已凋萎。为搞清动植物生长奥秘,他走进了大山。

  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有个独特的招聘“沙汰”机制:发给每个应聘者一份报告,既不隐瞒缺点,说了这里的缺钱、缺人、缺生活条件,也不夸大优势,说了这里鹦哥岭有山、有水、有前途。

  “真正热爱生态事业的人,一定不会被困难吓倒。“管理站首任站长周亚东说,首次招聘时,20多个原本想来的毕业生只来了5个。“这正是我们想要的人,经得住‘沙汰’的,都是金子!”

  “一开始的办公条件真差啊。”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首任站长周亚东至今记得最初租下的那几间破旧平房,白天当办公室,晚上做卧室;大学生们男的一间,女的一间,挤得满满当当。可大家没有叫苦,平房里却常常飘出动人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

  这歌声,是面对创业艰难的豁达;这笑声,是应对各种挑战的自信——

  当面对盗猎者黑洞洞的枪口时,李之龙扑上前去、夺下猎枪。

  当长时间泡在冷水中拍摄鱼类而晕倒后,陈辈乐醒来却先问照片质量。

  当眼部积劳成疾被迫动手术后,刘磊不顾医生劝阻,赶回工作岗位。

  当寻遍群山未果,廖长乐却始终不曾放弃,终于在主峰峰顶附近找到了鹦哥岭树蛙。

  “这有什么,大家都这样啊。”在鹦哥岭人眼中,这已不足为奇。

  有一种爱,叫扶贫助弱、携手创富

  六年多来,鹦哥岭的大学生们怀着对黎苗百姓真挚的爱, 怀着对生态事业的深情,帮助周边村民摆脱陈旧的经济观念,帮助他们生态致富,化解黎苗百姓最初的误解。

  刘磊说,对周边村民而言,青山绿水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老饭碗”,是接济贫穷的无奈选择。因此,他们对设立保护区曾经有抵触。

  村民侵蚀破坏保护区边界、盗猎盗伐案件曾层出不穷;大学生在处理案件时被吐口水,在寻找作案人时被围攻,也并不罕见。

  面对种种误解,他们没有气馁,而是立志用爱心融化坚冰。

  李之龙还记得,一件毁林案的当事人是60多岁的老阿婆,家境十分困难。于是,他们多次带礼品看望阿婆,主动帮她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还和法院沟通将她从轻处理。口碑,就这样在当地村民心中建立。

  在鹦哥岭人的字典上,“护林”一词有不同的解释:真心帮助当地百姓改善生活条件、实现生态致富。只有生活富裕了,才能真正降低村民对大山的索求,从而保护森林。

  于是,环保旱厕、软床猪圈建起来了,村里不再猪粪遍地、肮脏不堪,变得干净整洁、花香四溢。

  于是,稻鸭共育、林下经济搞起来了,村民的稻米更甜了、鸭子卖得上价了,收入显著增加了。

  于是,禁渔区一个接一个建起来了,河溪的鱼儿越来越大了、珍稀鱼类再现了,水质日渐澄澈了。

  慢慢的,他们进山有酒喝了,喝的是珍藏的山兰酒;

  慢慢的,他们能和村民同歌共舞了,不轻易示人的深山鼓乐令人眼界大开;

  慢慢的,他们能够收到村民打来的盗猎盗伐报警电话了,第一时间的……

  慢慢的,乡亲们对大学生的称呼,也变成了“哥弄”(黎语:兄弟)。

  有一种爱,叫默默支持、不离不弃

  “鹦哥岭到底有什么神力把你们留了下来。”

  对此,周薇回答,除了事业召唤、理想驱使和同伴友情,还有刻骨铭心的爱情和魂牵梦绕的亲情。

  王云鹏刚到鹦哥岭1个多月,女友就劝他回去。“我们苦了还不算,今后孩子怎么办?”

  一边是钟爱的恋人,一边是深爱的事业,云鹏选择了沉默。女友含泪收拾行李走了,留下他失魂落魄,嚎啕大哭。

  现实有时就是那么残酷,无情切断了一个个缘分。但真爱却能在现实烈焰的炙烤下,闪闪发光。

  廖长乐和王慧颖大学毕业时,已分别在南宁和杭州找到了好工作。但小情侣无法忍受两地分居的刻骨相思,便不顾双方家长极力反对,义无返顾地登上了南下海南的列车。

  在深山,慧颖常常主动请缨,积极和常乐一起加入科考队伍中去,共同经历大山工作之苦。这让两人对对方有了重新认识,感情也更加坚贞。

  如今,两人已如期结婚,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父母也早已原谅他俩,开始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

  李之龙说起护林眉飞色舞,说起亲情却只有满脸愧疚。妻子分娩时,他甚至都不知道。十多天后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大山回家,他才知道已身为人父。

  “习惯了,这个家就没几件事指望过他。”身为他大学师妹的妻子,埋怨声里浸透了对丈夫事业的理解与支持。

  2009年3月,是对国家级保护植物伯乐树进行监测的最特殊时期。此时,王合升却接到哥哥电话,“咱爸快不行了!”放下电话,合升心如刀绞。原来,父亲查出肝癌晚期已半年多,但怕影响他工作,坚持不让告诉他。

  赶回家时父亲已是弥留阶段,最后一句话是留给他的:“好好干。”从此,每念及父亲,他便止不住热泪盈眶……

  如今,鹦哥岭已是全国保护区的一面旗帜,他们当初选择的远见卓识得到了爱的全面验证。他们用爱浇灌的花朵早已凝结为硕果、涅槃成千千万万颗种子,播撒在琼崖大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新的梦想在萌发、在拔节、在茁壮成长……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