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高科技点亮文明生态村 二维码给你当“导游”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万宁文通村,游客只要打开手机中智慧兴隆旅游APP软件中的寻宝拼图游戏,在游览途中寻找二维码标牌,手机轻扫二维码,就会立马出现对该植物图文并茂的简介。(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在万宁文通村,游客只要打开手机中智慧兴隆旅游APP软件中的寻宝拼图游戏,在游览途中寻找二维码标牌,手机轻扫二维码,就会立马出现对该植物图文并茂的简介。(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如今的文通村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乡村风光,彻底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与之前的样貌有着鲜明对比。(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如今的文通村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乡村风光,彻底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与之前的样貌有着鲜明对比。(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咔嚓!”、“叮”。“显示出来了,原来这个叫垂榕,怪不得这么特别!”

如果你在海南省万宁市文通村听到咔嚓声不断,不要误解,大家不是在和美景拍照,而是在扫描二维码。

“我们在一些珍贵热带植物前面竖起二维码标牌,只需要用手机一扫,便可以了解植物的详细内容。”智慧万宁建设项目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随着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不断深化,不久后,在万宁旅游的你,将从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体验到全方位的数字化信息服务。

建设文明生态村 小山村实现大变身

文通村于2009年开始文明生态村建设,在这之前,村里大部分村民居住的还是瓦房、茅草屋,村里的道路、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陈旧落后,村民沿袭传统方式放养散养的家禽家畜随处啃食排污,严重影响着村庄的人居环境。

“以前存在等靠要思想,有一方屋顶就满足,没米没油了就找村委会要,自从2009年开始建设文明生态村以来,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改变,连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通村是边肚村委会下的一个自然村,作为边肚村委会书记,黄业平对这个曾经的重点扶贫村印象太深刻了。

四年过去,如今文通村村民都积极了,集约利用生产基地、房前屋后闲置地大力种植橡胶、槟榔、椰子、菠萝蜜等各种经济作物,依托林下空间发展家禽家畜立体养殖;发挥紧靠兴隆旅游区的地理优势,着重加强村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积极引导村庄青年劳动力在农闲时节到兴隆旅游区打工创业……四年来,文通村农民人均收入已从2009年以前的1800元提到2012年的7800元。

如今的文通村不仅拥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乡村风光,还彻底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与之前的样貌形成鲜明对比。

高科技让文明生态村再升级

谁说农村只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文通村就走了一条不寻常的文明生态路子,不仅有青山绿水、林间小道,还有高科技下带来的巨大改变。

近日,南海网记者走访文通村,发现村里不仅建成了硬化环村道、村间通道、户间道,还建起了排球场、休闲小区、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室;开通了全市第一家IPTV(宽带视频)网络。村子还依托天然林风光,建设了3个融健身、乡土文化为一体休闲点,和一条长5公里的乡村森林绿道幽径,可让游客尽情呼吸乡村森林清新的氧气,饱览乡村田园风光和原生态树林景观。

当你走在村间小道,一定会发现,在很多植物旁边树立着一块块小木牌,木牌上订有二维码。不少好奇的游客拿起智能手机去扫一扫,却发现并没有搜索结果,这是做什么用的呢?

“你需要先安装一个我们的APP,在这个APP里面扫描二维码,就会有惊喜发现哦!”智慧万宁建设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原来,万宁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批试点,核心就是基于全面的物联网运营平台,突出和强化移动终端的应用,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全方位为游客随时随地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

而文通村作为一个体现试点,一款二维码寻宝游戏充分运用到了这里。文通村因地制宜,修建一批新的村庄绿道和休闲景点,在房前屋后和道旁广泛栽种了黄蝉、小叶龙船、垂榕等珍贵热带植物,并在一些植物边竖起二维码标牌。

游客只要打开手机中智慧兴隆旅游APP软件中的寻宝拼图游戏,在游览途中寻找二维码标牌,手机轻扫二维码,就会立马出现对该植物图文并茂的简介,直到手机上所有的拼图块都被点亮。“这样,游客就能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了解热带植物知识,在二维码的指引下玩遍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项目负责人说,以后还将慢慢增加文物古迹等知识二维码。

当然,除了寻宝游戏外,智慧旅游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信息化服务功能,或许不久后,当你再来万宁,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智慧兴隆APP,将实现从查询、预定、支付、消费,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行程中手机将成为电子门票、电子钱包、电子导游。

(南海网万宁711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杨隽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