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文昌会田村电压低道路泥泞 将改造电网修村路

A-A+2013年8月16日14:31南海网评论

  近段时间,文昌文城镇南联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经崖和会田村村小组的村民们忙翻了天,盖文化室、建排球场、通水泥路、改造电网、建文明生态村……突然之间,好像所有事的都堆到一块儿了,让人措手不及。但是,这样的措手不及并没有让村民们感到慌乱,而是激发出了一股前所未有干劲和冲劲!

  “就在这里我们要建一个排球场、后面是文化室,总面积约500平方米;这颗百年印度紫檀树下将新砌花池,周围用彩砖铺设休息平台供村民活动休息,大点的地方将设一些健身器材供村民健身。”8月15日下午,李经崖手拿一张会田村建设文明生态村的规划图,仔细地向记者描述着会田村的美好未来。

  殊不知,拥有会田村在内15个村民小组的南联村委会,却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和不忍直视的现在!

  煮不熟的白米饭 一下雨就变泥浆的挡财路

  会田村村民曹振博的家里,有一个对他家重要至极的电压测量器,每天要看着测量器上的数字,他才能知道是不是可以用电饭煲煮饭了,是不是可以用洗衣机洗衣服了,是不是可以开空调了。

  8月15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曹振博家的电压测量器上显示此时的电压仅160多伏,“你看电灯灯光是黄黄的,电视机也一直闪,电压这么低,今晚想用电饭煲煮饭是不可能了。”曹振博说,要到晚上6点到8点才是全村的用电高峰期,最低的时候可以到140伏以下,除了微弱的电灯,什么家电都用不了。

  趁着电压不是最低,隔壁符小莉家刚刚煮好饭,“我是用烧开了的开水才煮熟的,不然这么低的电压根本煮不熟饭。”符小莉曾试过低电压下煮饭,“煮了一个多小时,米还是米水还是水。”在她家还有一台弃置很久了的洗衣机,由于电压太低,洗衣机根本启动不了,用符小莉的话说,除非等到深更半夜大家都睡着了,也许还能用一下。

  都知道,在正常电压220伏下,家电才能正常运转,而南联村的电压却常常只在180伏上下浮动,“开得了空调就开不了电脑,开得了电脑就开不了电视,”很多家电纷纷变成摆设,令村民十分困扰,也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而另一个让南联村村民十分烦恼的问题就是,那些一下雨就变泥浆的挡财路。

  从会田村村口进来,有一条长达4公里的主干道,延伸到村内,担负着村里800多人的平安出入。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几乎等同于“生命通道”的入村路,却屡屡给村民制造麻烦。

  “我们村的排水系统非常不好,一下雨就到处积水,村里又全都是红土路,泡开了后简直像踩在浆糊里一样,根本不能通行。”人不能过还是其次,最让李经崖痛心的是,海南雨水多,村里的热带经济作物成熟后常常不能及时运出去,给村民造成极大损失。

  还有,下雨无法排水,天旱不能灌溉,南联村的农田水利设施十分落后,直接导致成片的农田只能眼看着荒废。同时,村委会还有3个村小组没能装上自来水,村民用水十分困难。全村委会唯一的一所小学设施设备过于老旧,学生大量流失。

  村民集体向省长“倒苦水” 政府制定九大方面措施破难题

  7月29日,就在会田村那棵百年印度紫檀树下,海南省长蒋定之认真听取了村民对政府的意见、要求和希望。李经崖和文城镇南阳工作组组长陈贻权等,分别就上述的水、电、路和上学等问题,提出希望政府尽快解决。还有村民提出希望有个灯光排球场和可以跳舞的广场。

  “就在我们提出意见那天的下午,市公路局就有人来给我们村测路。”让李经崖更为开心的是,村民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很快都得到了政府的重视。文昌市政府于近期从饮水、排球场和文化室、农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危房改造、农田水利设施重建、乡村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南阳农场小学设施设备、会田文明生态村村建设九个方面,制定一系列措施落实解决群众困难工作。

  8月1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走进会田村,离村口不远的一块黄土地上,村民们挪树的挪树,挖土的挖土,干得热火朝天,一块平整的土地已现雏形。“这里就是我们建排球场和文化室的地方。”会田村村民李经联说告诉记者。

  “我最期待的就是排球场和文化室的建设,文昌有‘排球之乡’的美称,我们村每年都会组织排球比赛,却没有一个像样的排球场。”李经联说。为了兴建排球场和文化室,村里不得不砍掉李经联8棵椰子树和80多棵槟榔树,虽然经济上受了损失,李经联却为自家门前能建排球场和文化室真心感到开心。

  “如果政府能把电压低的问题给解决了那就太开心了,再也不用担心煮不了饭、洗不了衣了。”饱受“饭煮不熟”之苦的符小莉翘首期待电压恢复正常的那一天。

  李经崖告诉记者,3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安装今年9月中旬前将全部完成,将按4.5米宽乡村道路标准硬化南联村22.1公里道路,排球场、文化室、农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将在8月底前完成,农田水利设施已列入文昌市今年冬修水利优先重建项目,15个村小组电网改造将于2014年年底前完成,会田文明生态村正积极建设中……当了3年多村委书记的李经崖,从没想到过南联村如此多问题有一天能这样快一揽子全部得到解决。

  “明年再来这里,必定是一个全新的南联村!”李经崖说。

  (南海网文昌8月16日消息记者杨隽莹 见习记者刘麦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