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谁犯错谁负责 企业不是唐僧肉

A-A+2013年8月16日15:17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商报讯(驻东方记者 吴平) 7月26日,在东方市工业园区的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七化建”)两名贵州籍员工,因为日常摩擦海边约战单挑,结果一名员工陈某被打成重伤,送至东方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颅脑损伤的陈某一度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现在虽已脱离危险的他,还是让亲属一筹莫展,近10万元的花费让这个来自贵州偏远农村的家庭无力承担。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陈某所在的公司东方项目经理,咨询企业是否给予些帮助,该经理称企业又不是唐僧肉,有困难找报社有什么用!

  事件 因日常摩擦两员工海边约架

  8月12日,记者从东方市公安局了解到,陈某和黄某均系七化建东方项目部的员工,黄某到东方工地工作不到一个月,陈某曾嘲讽黄某不会干活,双方因此发生矛盾,在案发前的十多天里,两人几乎每天都发生争吵。

  7月26日上午,陈某和黄某再次发生争吵。下班乘公交车回到生活区时,陈某用肩膀撞了黄某的手臂,二人矛盾升级。回到宿舍,陈某约黄某中午12时30分在生活区外的海边单挑打架,黄某同意并事先准备了一块砖头及一根木棍提前到了约定地点。当陈某到后,黄某双手持木棍打了陈某的头部,之后又打了陈某的腿部,陈某摔倒在沙滩上准备捡石头打黄某时,黄某又立即拿木棍打了陈某的腹部。最后,陈某被打得一动不动,躺在沙滩上。后黄某丢弃了木棍离开现场。

  困难 巨额医药费让亲属愁苦不堪

  据陈某伯伯陈大文介绍,陈某今年17岁,他们来自贵州的偏远山村。陈某经老乡介绍来工地干工已有半年之久。打人者黄某也是贵州人,今年刚参加完高考,来工地上打工挣学费。事情发生后,陈某被送往了东方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公司先行垫付了1.7万元的抢救费用。黄某在公司负责人陪同下,到东方市工业园区派出所投案。目前,黄某已被刑拘。

  记者从东方市人民医院获知,陈某颅脑损伤、腹部脾脏受损,被送往医院后因为伤势过于严重而昏迷不醒,医院也曾下达病危通知书。现在已脱离危险期的陈某在医院共花费医药费75600多元。陈大文告诉记者,除医药费之外加上各种开销已花费了近10万元。面对巨大的数额,他们能借钱的地方都借了。

  求助 家属希望企业能够给予一定帮助

  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案发后黄某的父亲也来到了东方,面对儿子的罪过,黄某的父亲表示没有钱,没有能力向受害者支付医药费。

  陈大文告诉记者,自己的侄子和打人者都是七化建的员工,发生这样的事情,企业负有监管责任,希望七化建能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陈大文告诉记者,最初公司先行垫付了1.7万元是他侄子陈某的工资7000多元、打人者黄某的工资3000多元以及介绍黄某到工地干工的胡某工资近1万元,说到底公司其实没有垫付任何费用。对于这个说法,记者也从胡某那里得到了证实。

  面对困难,陈大文向七化建的相关负责人提出给予帮助的诉求时,公司的一队长并没有直接拒绝,而是称必须要胡某到公司借钱。已经垫付了近1万元的胡某因为还需要生活及补贴家用,拒绝了再为陈某借钱。

  公司 企业不是“唐僧肉”谁都来咬一口

  接到了陈大文的求助,8月13日,记者联系了七化建东方项目部关经理,询问能否给予员工陈某一些帮助。关经理告诉记者,谁犯错就应该谁去承担,企业又不是福利机构,也不是“唐僧肉”谁都能来咬一口。

  记者查看到七化建官方网站上标榜的企业价值观:“企业以员工为本、员工与企业共荣、企业与合作伙伴共赢。”记者询问,从企业文化角度讲,能不能从人道主义方面给予困难的陈某家一些帮助。关经理讲,这个事情不应该你们报社管吧。

  企业的两名员工打架,企业有没有监管责任呢?关经理反问记者“企业有什么责任啊!他们有困难找你们报社有什么用啊!”最终关经理还是承诺了解一下情况后去落实,但截止8月15日记者截稿,陈某亲属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为了减少花费压力,陈某亲属向东方市人民医院申请欠款出院,回贵州老家接受治疗。东方市人民医院院长同意了他们的申请。陈某亲属表示日后会及时还上医院的欠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