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1月14日,海南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与海南19个市县签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计划2015年各市(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70%以上,2016年治理覆盖率达90%以上,2017年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1月14日,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部署了2015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2015年海南将加快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管理机制,大力开展乡村“清洁家园”行动,创建干净整洁、文明优美的乡村环境。为保证实现目标,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与19个市县签订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责任书。

  责任书要求,2015年,各市(县)所有乡镇、70%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机制,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制度、设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70%以上。2016年,各市(县)90%的自然村(村民小组)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省级评估考核验收。2017年,巩固提高,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

  并要求各市县2015年4月底前编制完成本市县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规划》或修改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实施方案》,落实市、县(区)、乡镇、村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责任单位、人员及经费。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并投入运营。

  对完成工作目标,验收达标的,给予授牌表彰。未能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