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1月14日上午,2015年海口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在海口观澜湖新城水秀项目工地举行。商报记者从现场会获悉,今年海口市初步计划安排省市重点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66亿元。这批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旅游建设、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社会民生、新型城镇化等七大方面。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海口市人大主任陈宏芬,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海口市政协主席韩美等领导参加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参加现场会的还有海口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以及重点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部分驻海口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

  生产总值跻身千亿元“俱乐部”固定资产投资超800亿元

  现场会通报了2014年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同时对今年的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据了解,2014年海口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超过8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6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2亿元,年度实际完成投资约4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54.7%,有23个项目开工建设,有34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当年落地海口市的61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88.9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超400亿元,有望连续第三年荣获省政府重点项目考核的上台阶奖。

  目前,环岛路二期、向荣路二期、海达路北段、金鼎路、海口市公交场站等项目基本完工,海秀快速路一期、新海港一期、海口秀英港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港口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骨干路网格局更加完善。

  在产业项目方面,积极推动亚洲制药GMP药厂二期、海南海药、罗牛山加工产业园、金鹿工业园一期、国家兰花产业园等项目完工,稳步推进美安科技新城一期、云龙产业园、罗牛山十万头养猪场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旅游吸引物建设取得进展,冯小刚电影公社一期、东寨港红树林旅游风景区一期等景点对外开放,五源河文体中心、长影“环球100”等项目启动。希尔顿逸林酒店、中环国际广场等酒店完工,旅游吸引物和相关配套设施品质得到提升。

  据了解,经过一年来的努力,重点项目投资额稳步提升(除三季度风灾影响外),单月投资屡创新高,在10月份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截止12月底,86个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445.6亿元,占138.4%,其中61个省重点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超400亿元,有望超越省重点项目上台阶奖投资目标。有34个项目实现了完工,对完善海口市基础设施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海南的“首善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9亿元,增长26%左右,累计增速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排名前列。”倪强称,生产总值跻身千亿元“俱乐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跨上了百亿元的新台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这份“千百万”的成绩单来之不易,离不开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离不开全市各区各部门的努力,离不开奋斗在一线建设者的辛劳。

  省市重点项目 8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 366亿元

  2015年,海口市初步计划安排省市重点项目8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66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52亿元,市重点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4亿元。这批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旅游建设、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社会民生、新型城镇化等七大方面。计划有27个项目开工建设,20个项目竣工投产。

  据悉,目前美安科技新城一期、海秀快速路一期、大英山片区开发等41个续建项目已按时序推进,罗牛山十万头养猪基地项目、海口万达商业综合体、流水坡村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市港湾实验小学、原市青少年宫改造项目等27个新开工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全部开工。

  今年重点项目计划安排的显著特点,一是产业类项目多、投资大、带动辐射能力强,二是社会民生项目比重较往年加大。今年海口市安排的省市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超过50%,在社会民生安排方面着重考虑了直接关系市民百姓生活的防灾减灾、菜篮子、交通出行、棚户区改造、生态环保等项目。

  倪强在推进会上表示,召开2015年重点项目推进动员大会,目的在于进一步凝心凝力、激发干劲、落实责任,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倪强强调,新常态下,省委、省政府对海口的发展寄予了新的期望,我们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发展机遇,发挥好省会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四宜三养”海南“首善之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