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 黄丹 通讯员 谢曦)1月14日,南海网记者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获悉,全省已有170个乡镇实现垃圾清扫保洁体系全覆盖,2015年将继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据了解,全省建成并投入运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9座,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154座、在建14座,全省已有170个乡镇实现垃圾清扫保洁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已覆盖556个行政村。同时,掀起多次环境卫生整治高潮,为重大节庆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营造了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的重要内容。”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丁式江说,省住建厅目前正在编制《全省农村垃圾清扫保洁收运体系规划》。县(市)政府是本辖区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主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推动该项工作。

  通过加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引导,让村民让他们养成自觉爱护环境、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减量的良好习惯。各市县政府要根据整治任务将农村垃圾处理、绿化、道路、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环境卫生作业机构人员工资、作业设施设备购置维护等经费列入本市县年度财政预算,确保环境综合整治经费到位。

  要建立层级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实行问责制。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海南省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省住建厅将对这项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通报,并启动奖惩和问责机制。各市县政府要将农村卫生整治工作实效纳入干部工作业绩考核范围,进行奖励和处罚。